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华中药库”恩施,精彩亮相武汉“健博会”

2020-11-12 09:50:21    来源:荆楚网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恩施,有“华中药库”“世界硒都”等众多美誉。11月11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土苗风情浓郁的恩施展馆,参观者接踵而至,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之一。

289

恩施展馆前参观人员云集。(通讯员供图)

“华中药库”为中药抗疫提供充实保障

在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众对中医药大健康的认知和需求上也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抗疫中,以“三药三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为代表的中药方剂提供了抗疫的中药方案。

在抗疫展区,这个组方里涉及恩施的中药材就有10多种,多为恩施的道地品种和大宗产品,有厚朴、大黄、玄参、当归、白术、茯苓、生姜、山药、金银花、黄岑、牛蒡子、鱼腥草等。

恩施丰厚的中药材资源,为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充实的保障。此外,由湖北民族大学研制的超细纤维,广泛运于口罩、防护医等医用防护物资,其防护性能更佳,分离效率高,相关技术和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华中药库”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恩施,处处皆药材,恩施馆就是“华中药库”的一个缩影。

恩施州是我国九大传统道地药材产区之一,共有药用植物2258种,药用动物86种,药用矿物22种,占全省的76%,全国的18%。恩施紫油厚朴、恩施板党、利川鸡爪黄连、利川山药、利川莼菜、巴东玄参、巴东独活、咸丰鸡腿白术、来凤藤茶、来凤凤头姜、鹤峰葛仙米等11个品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利川黄连、巴东玄参2018年还入选了湖北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建设优势品种。

290

恩施制药琳琅满目。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深度开发,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基地为基础,以企业为核心,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先后建设了15个道地药材品种标准化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其中利川黄连、巴东玄参获得国家GAP基地认证。全州共有各种药材基地135万亩,一个个药材种植基地,成了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全州培植各类药业企业148家,其中规模和限额以上企业45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资源型“华中药库”正向产业型“华中药谷”快速转化。

据了解,今年健博会恩施馆参展企业达到40余家,不仅展示了富硒食品,还全面展示了中药产业链延伸到医药中间体、保健食品、香精香料、护肤品、化妆品、中兽药、饲料添加剂、医疗器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恩施州的丰富药业资源及药业产业化发展现状。“华中药库”展区,150余种千姿百态的腊叶标本、生药标本、活体标本在标本墙整齐排列,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赏拍照、啧啧称奇,俨然成了健博会的网红墙。

“华中药库”促进土苗医文化传承发展

“景在山中游,城在雾中现、人在画中乐”,在康养展区,恩施馆不仅展示了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中国十佳康养小城、中国十佳康养小镇、中国十佳康养旅游度假区、中国十佳网红民宿等宜居乐游的优质康养资源,还展示了热情好客的恩施人的风彩,浓墨重彩全景展现恩施的独特魅力。

291

现场体验中医治疗。( 通讯员供图)

数千年来,恩施人民在应用民间药物防治疾病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医学——土家族、苗族医药学,是中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恩施高度重视民族民间医药保护传承,土家族苗族医药文化得到了健康持续发展,传统诊疗技术、中药炮制技艺、传统制剂方法、单验方、养生方法等得以传承,多个民间医药项目获得了非遗保护。

在土苗医药文化展区,优秀的土苗医药传承人从恩施来到现场把脉问诊,让这一民族民间医学揭开神秘面纱,现场观众纷纷体验。

“华中药库”,成果灿烂;氤氲药香,绵延悠长。据了解,恩施州未来将发挥“华中药库”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推进“恩施·中国硒谷”建设和大健康产业、中医药事业融合发展,打造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让更多的人感受“华中药库”的无穷魅力,享受其带来的健康和福祉。

 

标签:
健博会华中药库恩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