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千年药乡”的现代嬗变——陇西县发展中药材产业侧记

2020-09-01 13:3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天时,借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地利,全县把中药材产业定位为富民强县的首位产业战略,是为人和,位于我省东南部的陇西县近年来中药材产业发展迅猛,今年更以中药材种植面积35万亩,拔得全国县区种植面积头筹,一座康养结合的中医药健康城正在西部崛起……

陇西县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有“千年药乡”“天下药仓”美称。今年,在省农业农村厅和定西市政府的支持推动下,陇西县建成中药材生态有机示范基地1000亩,绿色标准化基地2万亩,带动全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标准化种植理念的引入,改变了以往粗放型的种植管理模式。陇西产药材通过标准化种植实现了道地化、良种化、绿色化、机械化、信息化、品牌化、集约化、法制化,达到了源头可溯、质量可控的科学管理效果。

同时,以甘肃陇西中医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一院三中心”在陇西挂牌成立,以及涉及育苗、种植等环节的18个甘肃省中药材地方标准,紧盯中药材生产全程,为生产绿色、环保的中药材提供了支撑,为擦亮“甘味”食品底色,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大力提高种植面积、提升中药材品质、增加产量的同时,陇西县坚持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争取把更多的产品附加值留在当地,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从最初级的切片出售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配方颗粒,再到成药制造、保健品开发,如今,陇西县的中药材产业正向着精深加工领域阔步前进。康美药业、普尔康药业、一方药业等27家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入驻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更为陇西中药材精深加工注入了强劲动力。据统计,陇西县目前已达到了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的生产能力。

产量提升了,随之而来的仓储和销售问题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达到“厂家不出门,药材销八方”的目的,位于陇西县首阳镇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已于2018年1月建成投用。中心集交易、交收、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运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致力于推动中药材产业模式的转换和升级。据介绍,该交易中心已达到年交易60亿元的规模。

在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基础上,陇西县正在建设中国中药陇西中药材交易仓储中心项目,同时,在本届药博会上将签约中药材辐照加工项目。届时,陇西县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将达到百万吨,年周转量达200万吨,全面实现线上交易、线下智能配送的现代化销售模式。

借助陇西县把中药材产业当做富民强县第一产业的战略布局,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陇西黄芪”等一批地产道地药材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陇西县培育了“惠森”“陇山渭水”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产品。据数据显示,2019年,陇西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达235亿元,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超过30%以上。

今天,陇西县正按照“一带、一城、四区、多点”的发展构想,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李氏故里中医药健康城。陇西,一座因中药材被人熟知的城市,正在按照既定发展规划步履坚定地成长为新兴的中国西部药都。

 

标签:
千年药乡种植陇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