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村种植中草药昔日荒山变金山

2020-07-22 10:17:42    来源:南宁晚报

602

太昌村第一书记韦武(右)向工人了解吴茱萸的种植情况

兴宁区昆仑镇太昌村因地制宜,根据村里山多地少的特点,从去年开始,与企业合作建设中草药种植扶贫示范园,培育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截至今年5月底,太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万元。

太昌村村民以往主要靠传统的散种散养和外出务工获取收入,不少山头丢荒无人耕作。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武和当地村委干部意识到,要挖掘培育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经多方调研,2019年,太昌村村民合作社利用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财政补助资金50万元,与南宁长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太昌村平头坡投入建设中草药种植扶贫示范园。目前,该示范园种植有吴茱萸40亩、天冬40亩。

近日,走进太昌村中草药扶贫产业示范园看到,五六名村民正拿着锄头在产业园里清除杂草。该村贫困户韦菊花就在产业园里务工。她告诉记者,在产业园里务工每天有80元收入,收益比种田高,且在家附近工作,既方便又能照顾小孩。

韦武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形式,产业园带动3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此外,产业示范园提供种苗及技术指导,并回收药材,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草药种植。

当地村干部说,工人正忙着进行锄草施肥护理的这片土地种植的是天冬,天冬的块根是常用中药。“别看现在天冬在地上长得这样小棵和稀疏,但是地下却藏有不少好货。”该村村委主任农俊杰一边说一边拔起一棵天冬,看到拔起的这棵天冬已经长有很多块根,“果实”很是喜人。

“我们这个中草药示范园预期2021年能够达到丰产期,收益预期是250万~300万元,收益分红覆盖全村的125户贫困户。”韦武说。

太昌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390人,目前仅剩余2户5人未脱贫,今年将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兜底等方式确保他们如期脱贫。

 

标签:
吴茱萸乡村振兴中草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