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苏睢宁官山镇:小瓜蒌结出“黄金果”

2020-05-14 14:42:58    来源:睢宁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徐州市睢宁县官山镇黄圩村修良中药瓜蒌家庭农场里,初夏的风吹拂着瓜蒌翠绿的嫩叶,几个农妇手中的工具如蝶般飞舞,扶藤、捋叶、清理多余藤蔓,她们不时传出的笑声让人感觉5月的风是甜的。

瓜蒌产业是官山镇发展特色农业项目的一个探索,目前该镇有3000亩瓜蒌田,亩均收益可达7000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296

农妇巧手如蝶修理藤蔓

认准就干,村两委把关,兄弟二人撸起袖子

2017年,黄圩村村民杨修明打工路过安徽省潜山市,发现当地很多人种植瓜蒌,恰好他的工友也是潜山人,就向工友咨询了种植瓜蒌情况。返乡之后,杨修明与叔兄弟杨修良商议,想在家乡包地种植瓜蒌。创业的念头在兄弟二人脑中一经萌生就一发不可收拾。他们跑遍大半个安徽省和临近的宿迁市去考察,义务帮工学技术找门道。他们向黄圩村书记黄振书讲述了他们想在本地种植瓜蒌的想法。黄振书在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议事会后,决定以800元/亩的价格先期流转土地400亩给他们,并帮助他们配套道路等必要基础设施。

“草要除干净。”杨修良熟练地修苗、牵藤,笑着介绍,“都是干了一辈子的庄稼活,不懂的地方,还有镇里的技术员过来教,干得挺有劲!”

“瓜蒌可以连续采摘,年年受益,瓜蒌种植第一年的产量稍微低一点,2019年我们每亩收瓜蒌籽350多斤,行情每斤18元左右,瓜蒌壳也有350多斤,行情每斤8元左右,不算我们套种和养鸡、养鹅等收益,扣除人工费、土地承包费等,每亩净收入7000元,而且储存不受环境限制,啥时候价格高了,啥时候卖。”算起这笔经济账,杨修明心里乐开了花。

花香蝶自来,安徽人到官山流转510亩土地种植瓜蒌

48岁的安徽省泗县人张尧本是当地种植瓜蒌大户,他在2018年和2019年从收购商嘴里反复听到睢宁县官山镇的瓜蒌籽质量好、产量高等消息。在官山,50克瓜蒌籽只需150-160粒,而正常的要170-180粒。2019年10月12日,张尧到官山镇了解情况,官山镇政府有关人员向张尧介绍了官山镇气候与土壤情况,科学解释了官山镇适合瓜蒌生长的原因。为鼓励扩大种植瓜蒌产业,官山镇出台政策,给所流转的土地一次性奖补1500元,帮助农户或企业主在起步时轻装上阵。经过充分的了解,张尧消除了任何的疑虑,跨省到官山镇开始了瓜蒌种植项目。

“现在地里瓜蒌苗长势非常好,前期投资的200多万元,估计今年能收回来,在这里创业,村干部经常来问问有什么困难,附近村民来这干活,都像干自家活,我有信心明年大丰收。”张尧说。

297

干“自家”活,挣“幸福”钱

瓜蒌+N,富了百姓笑开颜自己发家致富后,杨修明没有忘记众乡亲,他要带着大伙一起种瓜蒌致富。

通过言传身教,官山镇多户村民靠种植瓜蒌走上了致富之路。黄圩村村民黄桂生高兴地说:“俺算是沾了杨修明的光,以前种粮食,一亩地一年也就收入千把块钱,和种植瓜蒌比起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俺种了120亩。”

黄桂生站在自己的瓜蒌园里认真规划着:这块30亩地套种大青豆,估计能多收1000元/亩;东边的50亩,在瓜蒌地里养草鹅。“一开始种植瓜蒌的时候,地里杂草较多,人工除草费时费事,养鹅,鹅吃草,省了人工。鹅粪回地,肥了瓜蒌,少了污染。而且瓜蒌地里放养的草鹅相比同等的饲料喂养的草鹅,肉中的微量元素更容易让人体吸收、消化,在市场上市后供不应求。去年,我们村的草鹅收入就有20多万元。”黄桂生幸福地盘算着。

“原来我们只能靠庄稼谋生,我们这上了年龄的,原来都找不到活干,现在庄稼也种着,没事了就到这个瓜蒌基地来干活,一天五十元钱,有了钱了心里就不愁了。”前黄村村民朱述花说。

298

从“黄金果”里淘金

从村里开始发展瓜蒌产业开始,她就与村里的其他村民一起在基地里打工,从前期平整荒地、起沟、铺架、缠钢丝、铺网子、施肥到瓜蒌的管护,近一年过去了,就近务工的村民们也有了不错的收入。

对于家中有两个孩子在读大学的赵传达来说,村里发展产业不仅带来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更解决了收入和发展无门路的困难。“现在国家政策好,村里发展瓜蒌产业,我们不用再到外面打工,就近就可以就业,光前期的栽种和管护就挣了4000多元,再加上分红还有1000元左右,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赵传达说。

修良中药村瓜蒌家庭农场日常管理需要60多人务工,高峰期时要100多人,基本上都临近村的60多岁的不能外出打工的人。瓜蒌种植让农户在收获土地流转租金的同时,还可以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工资拿,多途径地实现了增收的目标。

官山镇党委书记何平介绍,预计今年官山镇的瓜蒌基地面积可超3000亩,瓜蒌产量可达45万斤,规模上去了,产量增加了,优质产品的价值必须显现,官山镇的产业发展一定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标签:
瓜蒌乡村振兴江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