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唐庄东篱菊花开出别样风情

2020-04-29 11:14:48    来源:泰州日报

180

基地务工妇女在为菊花抹芽。日升摄

一匝鲜切菊花,在手里晃吱晃吱地摇荡,弥漫着幽幽的菊香。4月24日上午,在兴化市陈堡镇唐庄村东篱菊花种植有限公司的一栋菊花棚里,公司创办人时伟根握着一匝鲜切菊花向记者展示。

时伟根说,他手里的这匝鲜切花,共10支,是从棚里采摘的“早熟花”。这段时间的鲜切菊花行情是每支0.7元至0.9元。他生产的鲜切菊花称得上是“A”货,无锡小付鲜花商已看样订购,每周上门提货4000匝,价格为每支0.9元,每匝9元。

据悉,鲜切花“A”货为优级花,其标准是:花头大,花梗长60公分,梗粗均匀,有韧劲。该公司每亩大棚种植鲜切菊约3万至3.5万株,按最低3万支、最低价0.7元计算,亩产值为2.1万元。

“产值虽然高,但也是水磨的工程。”公司技术员周洪飞掰着指头说,用工贯穿菊花整个生产过程,栽苗、剪切、栽植、除草、施肥、植保、抹牙、采摘等,每个环节都需大量用工,从栽苗至采摘,一季花每亩需用工60个,工费约4800元。

鲜切菊花又称“祭拜菊”,是鲜切花中用量最大的花种,同时因为保花期长,又称为“长寿花”。去年12月,陈堡镇武泽村在外经济能人时伟根,在省特色田园乡村唐庄村高效农业园租地50亩,创办了东篱菊花种植基地。基地高薪聘请了一名菊花种植技术员,招纳了当地23名妇女劳力进基地务工。就业妇女都是60岁上下的就业困难人员。基地按出勤计酬,每个工作日报酬为80元。

为种出A级菊花,基地引进优香白菊、黄菊品种,实施专利技术种植管理,施用进口专用水溶肥。鲜切菊一年可种两季,每季按三批次种植,确保菊花可全年上市。

第一批次种植的13栋大棚菊花,1月初育苗,2月上旬剪技定植,4月上旬现蕾。一般一株菊花现蕾3至5个,需通过人工抹芽摘去多余的,留存一个。

“现在大棚里的活主要就是抹芽。”在一栋大棚里正在抹芽作业的4名妇女,一脸轻松,她们边干活,边笑着叨着家常。“活儿轻,又干净,还闻着花香,一天工钱80块呢。”56岁的女工徐玉桂说,从育苗开始,她便来基地务工,至现在已做了90多个工。

时伟根介绍,基地的第一季菊花将在6月底结束,预计亩纯收入突破1万元。7月开始,将启动第二季菊花种植。今年秋季后,基地将再扩50亩。

“鲜切菊基地是本地一个新的特色产业,既为唐庄特色田园乡村增添一景,又为就业困难的妇女增收提供了舞台。”陈堡镇农业分管负责人姚长雍说。记者顾日升通讯员毛慧静

 

标签:
菊花乡村振兴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