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太子参又添新成员 专家鉴定“施太2号”太子参品种选育

2020-04-21 08:44: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施太2号”太子参从收集种质资源到种植到大田中进行对比实验,经历了14年的漫长历程。

贵州太子参种植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施秉县,经历了探索、起步、发展与创新四个阶段,种植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34万亩以上,产值高达23.42亿。辐射带动周边凯里、黄平、镇远、三穗、岑巩、余庆、石阡等县市上万余户。随着太子参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施秉县已成为了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标杆。贵州省中药材专班太子参行动组组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贵州中医药大学江维克教授在成功选育“施太1号”后,于4月16日,迎来了“施太2号”选育大田鉴定的喜悦。

江维克教授邀请了贵州大学农学院前院长赵致教授、贵州省农科院现代中药材研究所吴明开研究员、贵州中医药大学魏升华教授、贵州大学农学院李忠教授、省中药材专班副班长冯文豪、农艺师凡迪、黄平县金草海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副总李华、贵州中医药大学博士袁青松、博士欧小宏等专家来到了施秉县城关镇上翁哨村的太子参种植基地,对选育的太子参新品种“施太2号”进行大田鉴定。

72

“我是从2006年开始收集种质资源,2007-2008年对安徽宣州半野生太子参种源进行混选和挑选,2009年形成施太2号品系的雏形,在经过了5年的多年性状观察,才于16年至17年开始试种实验,18年至今才进行了大面积品种比较实验。”江维克告诉记者。

目前,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监管体系不严,不少药农利益难以保障。中药材种质退化、种子种苗质量较差等问题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中药材种植行业健康发展。因此,种苗基原纯正、遗传性状优良是生产高品质药材的根本保障。

在太子参大田里,作为门外汉的记者看到了不同品种太子参的生长状况,经过一番仔细的查看,发现同一块大田中插着“施太2号”牌子的太子参叶子长得蓊蓊郁郁,和其他品种比起来,显得生机勃勃。

据江维克介绍,“施太2号”是来源于2006~2015年宣州半野生太子参驯化的品系之一,经过多年混合选育,去杂提纯,形成的优良品种,田间表现整齐一致,性状表现稳定,已在施秉县、黄平县、贵阳市等地开展生产试验。

73

专家们正在“施太2号”田中进行观察

“施太2号”生育期150-170天,花期3-6月,果期47月,株高10-20厘米,茎直立,近方形,节间被2列短毛,47分枝。叶对生,色深绿,叶片表面光滑,叶片呈狭长,顶端渐尖,对称性较好,顶部2对叶较大,形成十字形。正常花顶生,1-3朵,大部分的花瓣绿白色,较长,花瓣顶端不裂;闭锁花分布于植株各茎节,腋生或呈聚伞花序。蒴果宽卵形,具种子6-19粒,种子褐色,扁圆形,具疣状突起。抗逆行较强,产量较高,块根为粗纺锤形。

“您已经有‘施太1号’这个品种了,并且已经大面积进行了推广,那么‘施太2号’和‘施太1号’又有什么形态差异呢?如果以后进行推广,会不会将两者混淆呢?”记者问到。

“施太2号叶狭长,4-7分枝;施太1号叶近椭圆形,3-5分枝。施太2号30%以上的正常花的花瓣绿白色,细长;施太1号花瓣纯白色近椭圆形。施太2号出苗整齐,生长势在封厢前慢于其他品种,封厢后快于其他品种,后势较强势。”江维克回答到。

74

施太2号花瓣形态狭长

75

施太一号花瓣形态近椭圆形

优质的种苗需要有一身“钢筋铁骨”,才能百病不侵,那么“施太2号”抗病性表现如何呢?

对于这个问题,贵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忠胸有成竹的向记者介绍起来,“我们在2018-2019年的区域对比试验中发现,施太2号病毒病发病率3%左右,施太1号病毒病发病率5%左右,农家种病毒病发病率约10%至30%左右。施太2号具有很好的抗病毒病的特性。”

76

经过一系列鉴定,记者总结出了“施太2号”的三个关键特征。

辨识度高:施太2号50%以上的正常花瓣为绿白色,细长,性状稳定,非常容易分辨,不容易上当受骗。

抗病性强:施太2号病毒病发病率3%左右,施太1号病毒病发病率5%左右,农家种病毒病发病率约10%-30%左右,在抗病性上有很大优势。

商品一级品率高:与普通农家种、施太1号比较,商品的一级品率(大选太子参)明显增高15-25%,在流通市场上更容易被青睐。

“此次邀请专家是为了共同鉴定“施太2号”是否具有新品种的特征,在7-8月份收获时节,将再次邀请专家们对这批“施太2号”进行测产,因为产量特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之后才会正式进行新品种的申报。申报成功之后将依托太子参龙头企业进行育种,逐步规范贵州太子参的种源体系,这在整个中药材行业是具有引领示范的作用。”江维克表示。

此次选育太子参新品种,将助推贵州太子参种子种苗种植领域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加速构建太子参种子种苗供应保障平台,确保优质种源持续稳定供应,让贵州太子参在国内市场上更具话语权。

 

标签:
太子参种苗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