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饮片市场将迎来一年半大整治,违法行为拟入“黑名单”

2020-04-17 15:17:0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药饮片迎来为期一年半大整治,严查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等不合格中药材及非法渠道购药等违法行为。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针对中药饮片违法行为,本市将研究制定“资格罚黑名单”制度,与信用挂钩,实施联合惩戒。

伪品冒充正品、掺伪、非法染色、非法增重、硫磺熏蒸过度、霉变、虫蛀……随着中药饮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药饮片质量不合格问题层出不穷,成为药监部门通报曝光的重点内容之一。为规范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行为,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市药监局制定了《北京市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本市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对中药饮片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范围主要包括,本市在产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中药制剂生产企业。而整治重点则包括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行为,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被污染等不合格中药材、中药饮片投料行为,以及销售非法加工、非法分装中药饮片等一系列行为。

对中药饮片违法行为,本市将实施“零容忍”。记者了解到,本市将通过市药监局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开中药饮片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同时,研究制定“资格罚黑名单”制度,将信用信息录入及黑名单,开展联合惩戒,加大对违法行为震慑力度。所谓“资格罚”,主要形式是“吊销或者暂扣许可证和执照”。对许可证和执照可以当做广义的理解,凡是行政机关颁发的具有许可性质的文书都应当视为许可证或者执照的范畴。

今年5月到6月为企业自查阶段;而从7月起将进入集中检查阶段,集中检查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6月。检查将首先抽取2019年至今出现风险信号的问题企业和品种,包括:国抽市抽中发现的不合格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质量管理规范检查中存在主要缺陷的生产经营企业、以往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检查,隐瞒不报、对抗检查将依法从重处理。

专项整治中,如发现中药饮片和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不合规,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采取告诫、约谈、限期整改,暂停生产、销售、使用以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直至吊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处理措施,对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标签:
中药饮片整治黑名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