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饮片行业,5张图表深度梳理

2020-04-16 11:11:44    来源:赛柏蓝 张自然博士

202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中国药典》)草案已在近日审议并通过。在新版药典编修过程中,关于中药标准的修订来自产业界的声音最大,也是中药饮片产业重点关注的内容。

本文将对近年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状况作简要分析。

1.《药典》收载

从1953年到2015年,共颁布了10版《中国药典》,1953版《中国药典》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药典,该版未收录中药,也未载"炮制通则",但载有植物药与油脂65种、动物药13种。自1963年版开始,各版均载"通则" ,1963年版收载中药材446种,1977 年版收载中草药材(包括少数民族药材)、中草药提取物、植物油脂以及一些单味药材制剂等共882种。现行的2015版,收载了618种中药材和饮片品种。(图1)

4月13日审议通过的是2020版草案,从此前官网不定时公布的修订情况来看,针对中药安全性方面的修订主要涉及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易霉变中药材及饮片真菌毒素限量标准等。

中药饮片行业,5张图表深度梳理

2.《规范》收录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传统用药情况各有特色,仅国家规定的标准还不能满足临床实际的多种需求,所以各省市自治区还制定了地方炮制规范,据南方所统计(最新修订年份为2000及以后),湖南地方炮制规范收载的品种数量最多,多达1160种,其他收载品种数量较多的依次是,上海965种、安徽850种、北京807种。(图2)

中药饮片行业,5张图表深度梳理

3.行业增速

在全国医药工业各子行业中,中药饮片的增速一直是最高的,如从2006到2015年10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9.7%,远远高于医药行业整体的21%,而近年,随着对中药饮片行业从企业GMP到具体品种系列监管的加强,饮片行业增速逐渐下滑,2019年上半年,中药饮片行业的营收增速仅为0.04%,已远低于医药行业整体的8.9%。(图3)

中药饮片行业,5张图表深度梳理

4.各省占比

中药饮片在各省的销售规模差异很大,以2016年为例,安徽省占了全国的10.3%,主要源于全国第一大药材交易市场所在地亳州市的贡献,亳州有过GMP认证的饮片生产企业超过160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全国21家饮片企业中(截止2017年2月13日),亳州就占了7家;吉林省作为中药厂数量最多的省份和中药材资源大省,其中药饮片的营收占了全国的9.6%,位居第二,而江苏省拥有扬子江、济川、康缘、雷允上和苏中等大型中药企业,是饮片消耗大省,其饮片产量规模也很大,占了全国的9.4%,位居第三。(图4)

中药饮片行业,5张图表深度梳理

5.战疫情,立新功

中医药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间的杰出表现已人所共知,在国家版和各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都收录了中药,其中,2月1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中包含了苍术、陈皮等25种中药饮片。(表1)

中药饮片行业,5张图表深度梳理

新版药典将对中药标准提出新的要求,中药饮片企业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为饮片行业长期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随着中医药配套鼓励政策的相继落地,以及人们通过新冠疫情对中医药疗效的再认识,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有望迎来转机,走上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轨道,为保护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中药饮片中国药典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