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作家赴酉阳采风 点赞石头缝上“种植”青花椒

2019-11-20 11:10:08    来源:新华网

广东作家赴酉阳采风 点赞石头缝上“种植”青花椒

广东作家唐成茂、唐小林、沈汉炎等一行在酉阳花椒园采风。新华网发

11月16日至17日,广东作家唐成茂、唐小林、沈汉炎等一行赴重庆酉阳采风。在对当地风土人情、青花椒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了解后,作家们点赞当地在石头缝上“种植”青花椒的石漠化治理之路。

在酉阳泔溪镇的和信酉阳青花椒农业科技示范园,釆风团一行看到在海拔500米到1000米的山坡上,到处都是刀削斧凿的石头堆,石头缝中极少的泥沙上坚强地生长着一株株青花椒。相关负责人告诉作家一行,没有种植青花椒之前,这里土地的石漠化非常严重,基本种不了庄稼,更谈不上有什么收成,农民生活困难。

据了解,石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石漠化、半石漠化土地占酉阳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5.41%,潜在石漠化面积占比则为45%。如果石漠化加剧,将导致生态环境恶化,降低土地人口承载能力,容易诱发洪灾、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为此,科研团队花了7年,耗资2亿元,终于培植出了更具抗旱、耐寒性的青花椒——武陵天椒。该品种是浅层系作物,根系发达,只要有20厘米以上厚的泥土就可以生长,需水量也不多。因此,国家林草局还把青花椒作为治理石漠化的树种进行推广。

据介绍,经过10年发展,酉阳全县39个乡镇(街道)中有37个种植青花椒,签约农民近305万户,椒农达16万人,种植面积达32万亩,种植基地年产量达10.5万吨,种植基地收入16亿余元。“武陵天椒”也成了重庆著名品牌和商标。

此次釆风让作家们深有感触,大家纷纷称赞酉阳山水秀美,也为脱贫致富的椒农欣喜。作家唐成茂表示,深入生活、拜人民为师,学习“创园人”在石头缝中种植“武陵天椒”的拼搏精神,才能奉献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标签:
花椒种植酉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