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2019-07-26 11:00:3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期受海关查货严格和口岸关税调整等影响,中药材口岸来货量下降,价格不断推高,近一个月涨幅超过20%的进口品种有:西青果、薏苡仁、香叶、土茯苓、鸡血藤。下面,笔者为你简单分析一下,近一个月(2019年6月24日至7月24日)进口品种价格上涨的情况。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1.  西青果

西青果属于小三类品种,需求量不如大宗品种,主要依赖进口货源供应市场,主产于越南、印尼、印度。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近两年来,越南产区产新量有所减少,随着海关管理趋严,进口货来市量较少,持货商惜售,行情节节攀高,近一个月来,西青果价格上涨了35.71%。短期内,预期西青果价格保持坚挺(历史价格详见康美中药网价格栏目)。

 

2.  薏苡仁

薏苡仁为药食两用品种,需求量在两三万吨,属于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生长周期短,高价难以维持。其主产区在贵州、广西、福建、辽宁等地,也有一些依靠进口货源供应,进口货与国内货品质有差异,国内货品质较好。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这次薏苡仁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其在低价沉睡三四年之久后,药农的种植积极性受挫,种植面积逐渐萎缩,去库存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带动进口薏苡仁行情上涨。玉林市场中,薏苡仁价格上涨了50%。在明年产新前,预计薏苡仁价格将保持上扬趋势。

 

3.  香叶

香叶别名月桂叶,属于药食两用品种,原产于地中海及小亚细亚一带灌木岩石区,我国江苏、浙江、福建、云南、四川等地均有引种栽培。国产货含量较低,价格也相对低,市场可供货源量较少;进口货含量高,价格比国产货高3倍左右。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7月不是调料类品种的需求旺季,虽然香叶产新刚刚结束没多久,但受口岸政策影响,口岸来货量偏少,市场存货少,出现缺货现象,商家采购积极,带动行情持续上涨,一般香叶统货价格在19~22元之间,稍好的统货价格已达到24~25元之间,选货价格在27~28元之间。近一个月来,香叶上涨幅度超过30.30%,众多商家表示对其继续看好。

 

4.  土茯苓

土茯苓可药食两用,食用方面以鲜货为主。多数土茯苓属于野生资源,生长周期长,收益见效慢,家种很难发展。国内土茯苓种类繁多,分布于安徽、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广西等地;进口货主要来源于越南、老挝、柬埔寨,通过广西凭祥、宁明的口岸进入国内。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随着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土茯苓的药用量和食用量逐年增加。据了解,其需求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在增长。而随着土茯苓价格日渐攀高,野生资源被大量采挖,近几年产新量逐年下滑。虽然贵州产区有小量家种,但是由于种植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规模种植效益尚未形成。

在需求量增加,产量缩减,家种尚未发展的情况下,加上近期受到进口来货受限的刺激,土茯苓价格快速上涨。以前土茯苓属于慢涨的品种,商家对该品的关注度并不高,这次成为“耀眼的明星”,备受商家关注。短期内,预计土茯苓行情继续向好。

 

5.  鸦胆子

鸦胆子为苦木科植物鸦胆子的干燥成熟果实,有小毒,国内主产于海南、广东、广西、福建,进口货来源于越南、缅甸,国外的鸦胆子颗粒较小,质量不及国内。

鸦胆子连续多年低价,挫伤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种植效益不及粮食、水果作物。随着近年来粮食、水果涨价,尤其是水果涨价迅猛,农户纷纷砍掉生长了多年的鸦胆子树,改种粮食、水果等作物,导致鸦胆子产能锐减,库存渐空。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鸦胆子油中含有抗癌活性成分油酸,是多种抗癌产品的原材料之一。随着2018-2019年国家把抗癌药纳入基药、医保目录,实施零关税,降低药费,这一系列政策对鸦胆子等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药材来说,具有利好刺激,将促使药厂药企对此类药材进行深度开发,其产品销量也会有所增加,进一步增加其需求量。

近期进口鸦胆子来货受限,微薄的库存不足以支撑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持货商进一步惜售,行情出现上涨,进口货价格在8~10元之间,涨幅在6.77%~11.11%区间波动,国产货价格比进口货要高出1~3元。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短期内鸦胆子行情不会回落。

 

6.  草豆蔻

草豆蔻为药食两用品种,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区,原产于印度尼西亚,易受寒潮霜冻等天气影响。

海南、广西产区的草豆蔻正值产新,新货陆续加工上市,但受进口来货量较少的影响,大、小粒货货源行情均稳中有升,大粒货价格在33~34元;进口货价格在16~17之间,上涨幅度在13.33%~14.29%之间。

重大揭秘:进口品种价格上涨之谜(一)

据了解,今年广西产区的草豆蔻产新量可能会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他产区产量暂时尚不明朗。但秋冬季节是香料类品种的销售旺季,短时间内,预计草豆蔻行情保持坚挺。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市场行情品种价格进口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