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安顺山地药材 彰显扶贫效应

2019-07-10 09:51:30    来源:安顺新闻网

尽管这几天雨水较多,但在西秀区药王谷中药材种植基地,农户们依旧早早来到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受雨水季节的影响,黄柏树套种的中药材被杂草覆盖,农户需要将基地里的杂草除去。

顺着基地里走去,在黄柏树杆上,开满了许多黄色的小花。这些小花是铁皮石斛花,今年,基地在部分黄柏树上进行铁皮石斛试验种植。

安顺山地药材 彰显扶贫效应

药王谷资料图

据了解,药王谷中药材种植基地自2011年成立以来,以闲置耕地及荒山荒坡为种植土地资源,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全市各大乡镇新增推广中药材种植,其中黄柏种植达45200亩,初步形成以黄柏为主导,多种中药材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我们用好仅有土地资源优势,不断丰富中药材种植种类,增加产业经济效益。仅铁皮石斛花晾干后经济价值就可达每斤5000多元。”任庭周告诉记者,药王谷基地还辐射周边10多个村寨,共带动了周边农户6000余户,其中贫困户1813户。

安顺山地药材 彰显扶贫效应

药王谷中药材

近年来,随着安顺市中药材基地的不断发展,基地建设在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取得了长足发展,进一步为全市中药材种植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平坝区十字乡四甲村,该村利用山豆根好生长于山地、石缝,适合在大石山地区种植的特点,发展山豆根产业。目前,四甲村山豆根种植面积近1540亩。

安顺山地药材 彰显扶贫效应

四甲村山豆根种植基地

“去年家里把所有的土地都流转来种植山豆根,我们在基地务工一天还有80元的务工费,一年仅务工就有几万元的收入,生活相比以前算得上富裕了。”70多岁的村民黄金枝告诉记者,这阵子听说下雨对山豆根种植产业有影响,心里很担心,所以村委干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也想去帮忙,为发展好山豆根种植贡献一份力量。

“虽近期受到雨水季节的影响,山豆根生长出现了霉菌现象。但管理人员立即组织村民对基地进行垄土、排沟,排除水分,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破难题、抓建设,大家对发展好山豆根种植依然有信心。”四甲村村支书杨明贵说,山豆根在国内市场需求量大,最近几年价格持续上升,预计通过山豆根种植,可解决务工3万多人次,收入4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务工费约400万元,与776户农户利益联结,惠及3778人。

安顺山地药材 彰显扶贫效应

农户正在山豆根基地除草

而在天龙镇中药材种植园区太子参种植基地,绿油油的太子参长势喜人,农户正三五成群在基地上除草。

据了解,园区现已形成规模,已种植白芨、太子参等中药材1700余亩,切实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为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起到先行引领作用。

安顺山地药材 彰显扶贫效应

天龙镇中药材种植园区太子参种植基地

近年来,平坝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基地建设为重点,以目标市场为导向,以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与建设为突破,努力推进全区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区中药材累计种植面积3.45万亩,主要品种有葛根、山豆根、太子参等。

平坝区只是安顺市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安顺市已建成全省中药材规模化基地3个,发展中药材种类多达30余种。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目前已经完成种植面积39.2万亩,累积产量11359吨,累计产值4931万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西秀区中药材在地面积达到13.9万亩。镇宁县在全省14个乡(镇、街道办)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建生姜产业带,投入资金1000万元,种植面积12.8万亩。

安顺山地药材 彰显扶贫效应

农户正在太子参基地务工

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对于促进地方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带动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重大意义,我市不断加紧建设中药材物流及追溯体系,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据了解,“黔西南中药材物流基地”落户安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建成将为安顺市以及贵州西南部地区中药材物流创造条件,同时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其他中药材物流基地都纷纷建立,如镇宁小黄姜、龙宫金盏菊、西秀区杭白菊、关岭黄精、平坝葛根、开发区宝林民族药等等。关岭花江药材交易市场共有零散摊位212个,铺面25个,年交易额约1000余万元,有“药市一条街”之称,药源80%为当地及周边区域野生采集,“岗乌药材”已名扬西南。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安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