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安徽省庐江县石头镇:“输血”变“造血” 小瓜蒌有了大市场

2019-07-08 10:05:22    来源:中安在线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安徽省庐江县石头镇:“输血”变“造血” 小瓜蒌有了大市场

石头镇党委书记朱长武向记者介绍瓜蒌的价值

小暑节气气温高,是万物生长最茂盛的时期。7月7日,沿着庐江091县道一路向北,记者来到石头镇笏山村瓜蒌扶贫产业园。

一眼望不到边的瓜蒌园、一排排挂满藤蔓的瓜蒌、忙着锄草、施肥的人们,这片“绿色海洋”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安徽省庐江县石头镇:“输血”变“造血” 小瓜蒌有了大市场

石头镇笏山村瓜蒌扶贫产业园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安徽省庐江县石头镇:“输血”变“造血” 小瓜蒌有了大市场

一排排挂满藤蔓的瓜蒌

就在四年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麦田。“没有产业带动,很难脱贫。”据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石头镇党委书记朱长武介绍,笏山村是省级贫困村,考虑到整村实际,村“两委”在2015年确定将瓜蒌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创建瓜蒌扶贫产业园,并引导本村经济能人殷百信、张正武创办了庐江县殷百信家庭农场、安徽梦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新型农业主体,开启了“造血式”扶贫合作的新模式。

瓜蒌子被誉为“瓜子之王”。作为多年生草质藤本葫芦科植物,瓜蒌的果实、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朱长武算了一笔账:以瓜蒌五年生产期均衡计算,每亩每年收益比水稻、油菜、小麦等生产增收3000元--4500元,村里贫困户还可以用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资源变资产,每户还能增收五千余元,“瓜蒌经济价值高,市场广阔,是个好产业。”

短短三年时间,产业园内的瓜蒌种植面积从最初的不到200亩发展到目前的2000亩。截至2018年,笏山瓜蒌扶贫产业园共吸收、带动贫困户83户,其中土地入股21户224.36亩;贷资入股33户110万元;合伙种植51户133亩;园区常年务工36人,成功创建了庐江县首家三星级扶贫车间,产业兴旺资金入股11户33000元。

在瓜蒌采摘区,记者遇到了正在锄草的姚尚道。四年前产业园刚建起,姚尚道夫妻俩就来到园里务工。除去务工收入一万五千多元,姚尚道还入股合作社土地6亩,他告诉记者说:“土地流转费一亩地五百元,还能领到股金分红!”

农民的土地资源变资产、集体的资金变股金、经营主体(大户)变股东,“三权”合作的新模式让农民“土地变股权,农民变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既解放了生产力,又稳住了农业,壮大了集体经济。

如今,庐江、合肥等地的超市里都少不了“笏山瓜蒌”的身影,对于未来产业园的发展,朱长武也有了下一步计划:“我们准备开发新品种,做成瓜蒌酒和蜜汁,通过深加工增加瓜蒌的附加值。”(记者 史睿雯)

 

标签:
乡村振兴安徽合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