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以“艾”为名 四川会东举办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

2019-06-10 08:57: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7日电 (汤雁)记者7日从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获悉,今年的会东在6月5日—6月7日期间以“艾”为名,大做“艾”文章,举办了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

以“艾”为名 会东举办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

研讨会现场。钟欣摄

活动期间,举行了艾草基地体验、高原艾草产业研讨会、艾草文化产品体验、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文艺晚会、端午艾草宴等子活动,丰富会东县端午系列民俗文化内涵,使艾草文化成为会东端午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新品牌。

以“艾”为名 会东举办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

授牌仪式。钟欣摄

在会东县高原艾草产业研讨会上,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向会东县人民政府授予“高原生态艾草产业基地”和“学会工作站”的牌匾,并与会东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与会东县艾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南阳国医仲景艾制品有限公司与会东县艾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品开发、销售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会东县在人和广场、汇鑫广场举办为期三天的群众艾草文化产品体验活动。

以“艾”为名 会东举办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

艾草文化节现场。钟欣摄

据了解,艾蒿是一种药材,更具有逐寒湿、温经、止血等较高的医用价值,艾草被誉为“草中钻石”,在传统文化中意义重大,中医还用燃烧的艾绒炙烤穴位治病。早在晋代,人们已开始把艾蒿(即艾草)挂在门上。到了南北朝时代,挂艾蒿发展为挂艾人。艾草作为中国端午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日渐展现出其独具特色的魅力。

近年来,会东县以江西街乡为重点,在全县推广艾草种植,现年产量达3200吨。同时,通过“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来众多科研机构和著名企业合作开发,先后推出艾草精油、艾叶饼、艾草香包等10余种特色艾草产品。首次在全国培育出能加工蓝色精油的艾叶品种,精油出产量达到1.28%的全国最高产量,被誉为高原“珍稀艾”。

据会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会东县将力争用5年的时间,建设3个艾草规范化种植基地、10个艾草专业村、100户艾草人家,实现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规模,着力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艾草种植加工体系,带领当地民众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完)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凉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