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2019-06-10 09:30:45    来源:三秦网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薛保华 孙建恒)“因为没有工作,家里经常不够吃不够穿,如今每天能挣80元,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日子过得踏实。”来自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和平村的孟老伯告诉记者,他今年50岁,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家里四口人,经济收入有限,日子过得拮据。如今县里的中药产业为其提供长期的就业岗位以及可观的收入,让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今年是我的奋斗之年,到年底我就要实现脱贫了。”提起现在的生活,孟老伯喜笑颜开。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隆德县杨凌示范区隆德中药材种植示范推广基地,农户们正在黑膜上进行种子错位处理

孟老伯所提到的中药产业,正是位于宁夏固原市的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据了解,目前公司主要经营加工黄芪、党参、当归、甘草、淫羊藿、北柴胡、枸杞等西北地产大宗品种中药材。“2016年,通过参加农高会,我认识了陕西,更与杨凌结缘,从此对这座农科城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强告诉记者,在参会期间,田永强的农产品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客商的关注,让他也认识了很多企业家和当地的经销商,并建立起互绑式的销售模式,增加了更多的客户,拓宽了企业销售领域,产业逐渐壮大。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杨凌采访团与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人员进行交流,总经理田永强(图右)告诉记者,这种黑膜由西农专家结合隆德县实际情况研发出的新种植方式,不仅可以抑制杂草,更能精量播种。

“我们是一家涉农企业,通过这5年的发展,跟杨凌农业科技专家的对接,让我意识到,只有将科技与农业相结合,农产品才会走得更远。”2018年,为实现更加科学的种植方式,扩大园区产业化规模,田永强与杨凌示范区合作,在隆德县建立杨凌示范区隆德中药材种植示范推广基地,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共同研究中药材的生产方式,通过试验站进行加工和销售。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基地成立初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跃进教授便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钻研种植方式。在这过程中,结合隆德县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出黑膜种植黄芪的技术,抑制杂草生长,达到精量播种。“通过技术改善,一亩地投放的种子由原来的4公斤下降到现在的2公斤,人工成本下降了一半,种植成本下降600余元,这对我们做农业的人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效益了。”田永强说,在黄芪后期的生长过程中,西农的专家经常为他们建言献策,对于植物生长遇到的病虫害难题,也会耐心为其提供技术服务。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如今,田永强的中药产业已经成为隆德县三大产业中的主导产业,园区建立中药材有机种植基地1500亩,集种子育苗、繁育、袋装食品加工以及销售等全产业链模式,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52万元,成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稳步增长。面对骄人的成绩,田永强不忘初心,积极联系县残联,对帮扶托养中心残疾人,在电商平台零利润提供产品销售,仅2018年销售产品返利达40多万元。同时,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建档立卡户”发展模式,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3200亩,其中贫困户123户,亩均收益达到1500元,常年雇佣建档立卡户14人,人均实现收入20000余元,为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田永强被沙塘镇党委、政府评为“致富带头人”。

“到了七月份,320亩的黄芪就可以收割了,通过参加今年的农高会,利用好杨凌这块农业流动大区,把产品推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样不仅把当地的农产品做起来了,同时把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带动起来,打好脱贫攻坚战,履行社会企业的责任与义务。”面对未来的发展,田永强充满信心地说。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成为致富带头人

 

标签:
乡村振兴宁夏固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