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型中药破壁饮片促行业发展,中智药业健全道地药材生态溯源助威

2019-05-14 11:09:46    来源:华中新闻网

提高中药的质量标准,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经历过几千年发展和技术演进,如今新一代中药饮片——破壁饮片,正以其技术创新性、高质量标准和快速增长,而引发广泛关注。

新型中药饮片促进行业发展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至今,从技术演进的角度看,已经历了第一代中药饮片,即传统中药饮片,第二代配方颗粒饮片,以及第三代破壁饮片。虽然目前第一代中药饮片占据着很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第二代和第三代饮片的高速发展,非常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第三代破壁饮片,近年来市场增速相当惊人。

中药破壁饮片是运用现代超微粉碎技术将传统饮片加工而成的、一种以粉末形式入药的新型中药饮片,破壁饮片的做法是打破中药材的细胞壁制成破壁粉,然后再用无添加赋形技术制成颗粒,服用方式类似茶饮,直接用水冲泡。

中康研究院此前发布报告指出,在药物基本质量要求上,新型中药饮片明显优于传统饮片,尤其是破壁饮片。与传统饮片相比,破壁饮片和配方颗粒在稳定性、安全性、可控性上有着一定优势;与配方颗粒相比,破壁饮片的全成分保留,使其有效性上更能得以保障。

中药破壁饮片是由中智药业原研的新型中药饮片。而据《新华社》报道,湖南春光九汇、河北石药欧意药业、同仁堂科技、云南瑞药金方等企业,也已进入破壁饮片领域或者做好了相关准备。

中智药业建立道地药材生态溯源基地

全成分的保留,意味着破壁饮片对中药材资源的高度依赖。为保证破壁饮片质量及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这需要企业建立和完善中药全产业链质量保证体系与中药朔源体系。因此,布局上游中药材种植,建立全产业链的质控体系成为破壁饮片企业的必经之路。

例如,为了更好的从源头上保障破壁饮片等产品原料药材的正宗性、道地性及安全性,中智药业就在全国建立了近30个道地药材生态溯源基地,确保原料供应的稳定及品质的稳定;同时,在生产平台建设方面,也建成了破壁饮片的第二代GMP车间,产能不断得到提升。

过去,传统中药饮片煎煮麻烦、服用不便、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阻力。以破壁饮片为主的新型中药饮片,是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中的又一次飞跃。

近年来,国家对中药行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中药饮片也从中受益。在国家严控药占比的政策下,饮片不占药占比,拥有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同时,国家提出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这对于中药饮片未来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新型饮片将同步获益。

 

标签:
中药破壁饮片道地药材溯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