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罗宣芝:回乡种药材 开出致富花

2019-05-09 10:54:20    来源:忠州新闻网

“去年,我们各种中药材总产1000多吨,实现综合产值1000多万元,企业增了收,农民也受了益。”5月6日,重庆市忠县湘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宣芝开心地说。

罗宣芝今年42岁,汝溪镇人,上世纪90年代末,罗宣芝前往深圳务工,随后创办手机维修店,这一干就是十几年。2010年,罗宣芝选择回乡创业。

“回来干什么?怎样干才有效益?”罗宣芝不断思考。后来,他发现农村闲置土地较多,而且人口老龄化严重,于是把目标定在了种植上。

经过多番思考,罗宣芝选择种植中药材。“中药材种植时间短,机械化程度低,而且管护工作简单,适宜农村老年劳动力。”下定决心后,罗宣芝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先后到安徽、四川、山东、河北等地考察。

2013年,罗宣芝创办忠县湘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药材,主要有白芷、前胡、薄荷、紫苏等品种。湘楠公司先后在汝溪、野鹤、白石等8个乡镇种植中药材,种植规模达1.3万亩,7000多户农民参与其中。

“我们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以成本价提供种苗,按市场价回收,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罗宣芝说,通过这种方式,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非常高。

为让中药材产生最大效益,2018年底,罗宣芝投入700多万元,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中心,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中药材精深加工中心的加工链条分为两个部分: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初加工有清洗、分拣、筛选、切片和打粉等工序。精深加工则让中药材释放出新效益,今后公司将以精深加工为主。

以紫苏为例,单纯晾晒后销售的价格为每吨5000元左右,而经过精深加工,每吨提取300公斤紫苏油,紫苏油的价格为每公斤300元,精深加工后的产值是原来的20倍左右。再比如,薄荷每吨的价格为6000元左右,而经过精深加工,1吨薄荷可做成200公斤薄荷茶,按每公斤80元的市场价计算,1吨的产值将达到1.6万元。

“一般来说,精深加工后的药材价值能提高1至2倍,所以我们必须走精深加工之路。”罗宣芝说。

野鹤镇家田村二组村民杨发昆的增收路也是从种植中药材开始的。“效益非常可观,公司为我提供了技术和种苗,还负责回收,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杨发昆说,2018年,他的中药材销售额有5万多元,是种植传统作物的数十倍。杨发昆对湘楠公司的中药材精深加工充满信心。

“按照订单销售的模式,我们的销路也不用愁。”罗宣芝说,中药材精深加工中心投用后,公司取得高效益的同时,7000多户种植户也会跟着受益,预计每户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记者 王长水

 

标签:
乡村振兴重庆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