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疆焉耆博格达村千亩板蓝根花开正盛

2019-05-08 09:40:00    来源:新疆晨报

新疆头条讯(文/记者 费璇 图/张军提供) 5月6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杨瑞生正站在中药材基地边。微风拂过,一千亩板蓝根花一片金黄,花枝摇曳,远远看去,美如画卷。“现在正是板蓝根的花期,待10月份收割后,每亩板蓝根收入能有上千元。”杨瑞生笑着说。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中草药种植已经开始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方向。

焉耆博格达村千亩板蓝根花开正盛

调结构 种植中草药成首选

博格达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养殖、外出打工。其中,种植业普遍存在地少水少,且土地盐碱含量高,种植结构基本以工业番茄、色素辣椒、甜菜为主。

2017年,40岁的杨瑞生开始担任博格达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当选村委会主任以后,我就不能只为自己而奋斗了,心里想的是怎么才能让全村人都富起来。”杨瑞生说。

焉耆回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军建议,通过种植中草药来改变村里种植结构。这个提议,和杨瑞生的想法不谋而合。

“那段时间我和张军队长不仅到新疆各地进行考察研究,还联系了安徽省亳州的一个中草药种植专家,邀请他来实地考察,列出适合我们村种植的十多种中草药,2018年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生长的中草药板蓝根、关防风、桔梗等种子。”杨瑞生说。

勇探索 板蓝根成脱贫新希望

2018年5月,为提高中药材种植率,杨瑞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立了瑞丰源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整合了1000亩土地作为试种植基地,开展中草药种植。“刚开始尝试新的农作物,肯定有很多风险,我就想自己先试试,以4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村民的土地,然后让部分村民在合作社工作。”杨瑞生说。

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一位村民入股。等到出苗时,杨瑞生发现,没覆膜导致种植的中草药地里一多半都长了草。“5月份播的种,7月份的时候草和药材根本分不清,没办法只有连苗带草全部拔掉,重新播种。”杨瑞生说。

随后,杨瑞生种植了板蓝根,采用膜上种植的方式,这一次长势良好。“因为气候土壤和内地有差异,他在摸索种植方法时吃过亏,但并没有放弃,板蓝根的长势很好,这次终于成功了。”张军说,杨瑞生的不断尝试也让村民们渐渐转变了态度。

张军介绍,2018年,合作社中草药种植成功为全村村民送来福音,前往中草药种植基地拔草、间苗的村民共有2000人次,合计创收20万余元

今年,入股合作社的村民逐渐增多,目前已经有109户村民有合作意向。

种植+订单+旅游 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如今,合作社的长期工和短期工共计近百人,村民张小娃现在是合作社的长期工,平时负责中草药的种植工作,现在每个月有4000元的固定收入。“我将家里的20多亩土地流转后,在合作社工作,以前收入不稳定,现在每个月有固定工资,生活也好了起来。”张小娃说。

今年,博格达村已和乌鲁木齐康达清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和收购订单,并免费派出专家前来指导,提供两套种植和播种设备。“和企业签订协议意味着今后村民的中草药不愁没有销售渠道,能保证农民增收。明年我们将扩大至1万亩种植面积。”杨瑞生说,下一步村里还计划修建中草药初加工基地,结合中草药花卉种植,发展乡村旅游,改变传统种植结构,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焉耆博格达村千亩板蓝根花开正盛

据了解,新疆药材栽培大体分为伊犁河谷、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三个区域。甘草、肉苁蓉、贝母、枸杞、红花、百合等中草药都是常见的适宜种植的药材。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中药资源与栽培室主任李晓瑾表示,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现在全疆各地九成以上的县市都在种植中草药。其中,红花种植面积最大,全疆有40万亩到50万亩。其次是枸杞,种植区主要集中在塔城地区,面积在20万亩到30万亩,甘草的种植面积为10万亩。

 

标签:
乡村振兴新疆巴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