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修订会召开

2019-04-22 16:07:34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

为加快推进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统一和规范团体标准撰写的通用格式和要求,2019年4月13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药生态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组在陕西宁强召开了团体标准修订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研究员主持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名从事中药生态农业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标准修订会。

296

目前,我国的中药材种植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带来的残留超标、药效下降、安全堪忧等问题,加之中药生态种植起步较晚,各地生态种植模式和技术虽然很多,却缺少规范,从而无法实现示范推广。在此背景下,2018年9月,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牵头负责的《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编制通则》和《200种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立项。截至到目前,已经收到具体中药材品种的生态种植技术规范草案50多项。

297

会议首先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郭兰萍研究员介绍了《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编制通则》,并对通则中的相关术语、中药生态农业的原则、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或技术的命名原则、应用历史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邀请大家参与到中药材生态种植团体标准的编写。随后,会议就《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编制通则》、《苍术-玉米间套作生态种植技术规范》等11项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征询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们肯定了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的必要性,然后从规范性引用文件的使用性、术语和定义的准确性、生态种植关键技术环节的科学合理性和实用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中药材生态种植团体标准的制定,为中药材生态种植的规范和推广贡献力量。

 

标签:
中药材中药材种植标准修订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