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木里启建“药王谷” 发展中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03-29 09:39:44    来源:凉山日报全媒体

立足木里本土环境

打造一条中药材产业链

去年5月底,作为佛山派驻凉山州年纪最大的扶贫干部,54岁的胡安泉来到面积1.3万平方公里、最高海拔5900米的木里县,希望借助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帮助当地走上以药王谷产业为龙头的中草药产业发展之路。

为什么要做药王谷?在他看来,产业是一个地方的灵魂,是实现永久脱贫攻坚的根本。随着中国的中医不断走向世界,地道中药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而谋划发展中药材产业,一方面是基于良好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是因为木里本身具备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

木里县地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全县平均海拔3100米,相对高差4488米,能够形成“一山四季”的立体气候。“冰火两重天”的环境对人的生存、生产来讲是劣势,但这也刚好是形成药材良好药性的优势。

以药王谷为龙头项目,形成植物(种植业)、动物(养殖业)、药物(药王谷)、礼物(文化旅游产品)的四大主题产业链,构建木里县“1+4+N”的产业空间布局……亲眼所见中药材产业体系规划展现在眼前,锄头湾村前任“第一书记”张紫霞满是期待。

实地调研一个多月

29个乡全部确定药材候选点

凉山州木里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边缘,113个村当中就有97个村是贫困村。作为结对帮扶凉山的城市,佛山市高明区内已有10家企业与木里县10个村结对,分别在脱贫攻坚各领域逐步开展合作。

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木里该以什么产业体系作为发展支撑?打造木里产业体系的构想,源自于佛山扶贫干部实地到木里20多个乡镇长达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

“当时我们去到最远的一个乡叫博窝乡,离县城200多公里,光行车翻山越岭就要7到8个小时。看完当地约80亩的重楼种植基地,我们又接到临时任务需要连夜赶回。当时不巧遇到大雾天气,车子遇到坑洼的地方差点飞了出去。”高明派驻木里县扶贫干部、木里县委办副主任柯茂池回忆道。

随后,佛山向博窝乡提供援助资金13万元,决定在当地新建一个丁央贝母育种基地。与此同时,佛山还在乔瓦镇投入80万元用于新建木里县的中药材育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

在木里药王谷的项目主体建设中,仙草园、百草园和养生园三大园区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锄头湾村树珠组外,百草园在全县29个乡都确定了多个候选点,种植当地适合的药材。

同时,木里县卡拉乡麻撒村913林场、乔瓦镇锄头湾村吉江组、簸箕箩村白岩子组等地已被纳入高附加值名贵中草药仙草园的候选点。通过实地考察,目前木里县现已发现中草药材970多种。

目前,药王谷的打造还在初期阶段。沿着山路往上走,漫山遍野的高原野生松树上盛开的松花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2019年雨季即将到来,当地将把愿意种植药材的农民组织起来成立行业协会,让他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进一步扩大中草药的种植面积。

“这个药王谷项目在哪个位置?”“这里全县都是药王谷。”每当被问起这样的问题,高明派驻木里县干部们都如是答道。

吸引多批企业到访

打造木里产业发展特色样本

在发展植物药的同时,木里也在发展药用动物的养殖。目前,一个麝香养殖基地项目正在启动当中。最近,一位香港企业家注意到木里的产业布局,准备在当地发展松茸、野生菌、牦牛肉等农特产品的深加工产业。同时,当地也正在组织一批著名的药材厂来专门驻点收购这些动植物药材。

自2018年5月底以来,佛山陆续有很多企业和单位被动员过来帮扶,仅去年第三季度就到访了13批佛山客人,总接待66人次。

有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产业;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的城市;有什么样的城市,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才。立足高原山区探索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产业发展特色样本,推动木里产城人融合,旅游业成为木里下一步的发展突破口。

经考察,木里有很多自然风景区,旅游业将是未来非常有前景的产业。除了同步规划中的“药+旅游”模式的养生园,当地还规划了药王谷药膳房、布施堂和原药交易市场这一整套与市场对接的渠道体系,并同步在拓展“药+水”“药+酒”“药+美食”“药+枕头”等“药+”系列产品。

按照规划,木里药王谷接下来还计划建两个中心,一个是培训中心,让更多农民和干部懂得中药和中药的种植;另一个是研发中心,包含标本收集、药物检测和新药开发。目前,药王谷标本中心已经有好几百种标本得到分类,为的就是把控好药的标准和品牌。

此外,巴丁拉姆、鸭嘴和恰朗多吉自然保护区中还计划建立三个中药材资源保护区,以实现木里药王谷将来的可持续发展。 (王雅铄)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凉山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