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广安:枳壳产业为残疾群众建起“绿色银行”

2019-03-29 09:00: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广安3月27日讯(张国盛)仲春时节,在广安市广安区龙台镇玉城村的山梁上,一片片枳壳树苗迎风摇曳,嫩绿的树叶发出沙沙的轻脆响声。“村里发展枳壳产业,为我们建起了‘绿色银行’,让我们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玉城村4组残疾村民唐中会高兴地说道。

龙台镇玉城村与肖溪镇凌角村接壤,是龙台镇非常偏远的小山村。玉城村地处玉城寨山顶,村内土地贫瘠,水源奇缺,农业生产全靠老天爷落雨。多年来,当地村民只能种植水稻、玉米、红苕、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一年下来,除了能把肚子填饱,余不下几个钱。

对52岁的残疾村民唐中会来说,由于多年前生病导致股骨头坏死,根本没有劳力种植庄稼,家里的田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长满茅草,成为一片荒地。“如果我们村能像其他村一样,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该多好啊!”唐中会不止一次地这样想过!

转机发生在2012年11月。当年,玉城村引回乡友、广安金山药业公司老总唐良川,按照每年每亩田土300元的价格,集中流转3、4、5、6共4个组的300亩地,建立起枳壳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

就在这一年,唐中会将家里的1.4亩地流转给了金山药业公司栽植枳壳。“地空着不用,不但没产出,还长满杂草,看着特别着急。租给公司种植中药材,我不出一点劳力,每年还能收入几百元租金,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哦!”唐中会满足地说道。

2013年11月,金山药业公司在玉城村再次流转田土200亩,使该村枳壳种植面积达到了500亩,全村近一半的田土发展起了枳壳产业。

枳壳栽到地里后,要5年时间才开始挂果,8至10年才能进入丰产期。平时,金山药业公司把枳壳基地交给村支两委管理,负责安排人员除草、施肥、修枝、整形、刷白等,人员工资则由公司支付。

玉城村5组54岁的智力残疾村民林中明,除了将家里的1.2亩地租给公司外,还成为了一名长期在枳壳基地务工的群众。虽然是残疾人,但只要有人带着他干,翻地、除草、施肥、浇水等等,什么样的活儿他都能干。一年下来,林中明在基地务工时间均达200来天。按照每天40元的工资计算,他每年务工的收入在8000元以上。“以前种粮食,除了成本,一年下来能余个千把块钱就很不错了。现在把土地租金拿来买粮食吃,还能在基地打工挣钱,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好处多得很哦!”。玉城村主任唐良广介绍。

2015年5月,玉城村成立广安福瑞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村民商议,枳壳产业基地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行,收益按合作社得70%、农户得25%、村集体得5%的比例分成。为保护农户利益不受损失,合作社还规定,如果农户所得25%按土地面积分摊下来,低于原来规定的土地流转金,就按流转金的标准支付给农户;如果高于流转金,则按最高价让农户分享红利。

2016年7月,玉城村首批栽植的枳壳迎来丰收,共采收鲜果5吨。枳壳需要通过烘干才能卖出去,这就需要专业烘烤设备。当时,金山药业公司从岳池运来一座烧煤的老式烤房,每次装1000来斤枳壳鲜果,能烤出干果300来斤,而每烤一次要3天时间,烧煤600来斤。合作社安排群众手工切开枳壳,陆续装箱烘烤,前后花一个来月时间,才烤完了5吨枳壳鲜果。

2017年6月,广安区农业局拨专款16万元,为玉城村购回一台全自动热泵烘烤机。2018年5月,广安区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在玉城村调研时,发现该村及邻近村有不少贫困残疾人,需要通过产业帮扶带动他们脱贫增收,便决定以玉城村及邻近的红花村、西家村20名贫困残疾村民入股分红的名义,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向合作社提供20万元残疾人帮扶资金。广安区残联还与合作社签订协议,规定合作社每年在向贫困残疾人发放红利时,还需要给每人每年发送最低400元的入股资金,直到20万元全部返完为止。同时,随着枳壳产值逐年增加,入股分红还将继续“水涨船高”,让贫困残疾人从中受益。

利用广安区残联提供的这笔资金,合作社又从绵阳购回一台全自动热泵烘烤机,使村里的现代化烤房增加到了两座。唐良广介绍,新购买的两台全自动热泵烘烤机靠电力发热,功效高,耗时短,效果好。以前的老式烤房每次烤的青皮枳壳只有1000来斤,现在每台烘烤机每次可烤3000多斤;以前要专人守在烤房前,每隔半小时加一次煤,现在只要在烘烤机上调试好时间和温度就行了,不再需要人守在现场,节省了劳动力;以前烤出1000斤干枳壳需烧2000多斤煤,现在仅需1000度电就够了。大家都说,新式的全自动热泵烘烤机让村民发展枳壳产业更有信心有底气了。

2018年7月,玉城村500亩枳壳迎来大丰收,共采摘青皮枳壳60余吨,经烘烤后的干枳壳重量达到20余吨。按照合作社2015年建立的分红机制,去年全村500亩枳壳共为群众分享红利25万余元,包括唐中会、林中明等贫困残疾人在内,人均增收达到500余元。

玉城村2组14岁的智力残疾儿童唐世冬,其父亲2017年因脑溢血去世,其母亲随后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成为孤儿的唐世冬跟着伯伯一起生活。村干部帮助唐世冬将0.6亩地入股到合作社,去年唐世冬第一次在合作社领到了入股资金及红利500多元。“再过几年,枳壳达到盛产期后,贫困残疾人和群众分得的红利还将进一步增加,人均增收有望达到1000元以上。”唐良广信心满怀地说道。

产业发展的路子找对了,大家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部门支持的力度也更大了。去年9月,玉城村枳壳种植成功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150万元,该村决定继续扩大枳壳种植规模。去年9月中旬,玉城村再次从1至7组流转土地500亩,调来4台挖掘机,花了1个多月时间,于10月底把土地调形到位。随后用了1个来月时间,组织群众在11月底前把枳壳苗栽到地里。目前,玉城村的枳壳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为包括贫困残疾群众在内的全体村民建成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广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