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寒潮席卷全国,经营以下品种的需注意了!

2018-12-29 19:11:1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12月28日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强冷空气将侵袭全国各地。寒潮也会给中药材行业带来影响,会阻碍药材的采收、加工和晾晒,例如辛夷花、天冬、栀子、干姜等品种;也会对部分品种的开花、挂果、下种、移栽造成影响,进而影响行情波动,例如连翘、山茱萸、柏子仁等药材;若气温过低,则容易造成植株冻死、冻伤,花期推迟,特别是给正值开花结果的果实籽仁类药材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威胁。

1. 栀子

若温度低于-3℃,寒潮将影响栀子的生长;当温度低于-5℃以下时,就发生冻害。

寒潮席卷全国,经营以下品种的需注意了!

而栀子树枝条上孕育的结果芽孢抗寒能力差,若下大雪,栀子树的枝条则会被冰挂包裹,其芽孢将会被冰坏,受灾不可避免。因此冰冻天气对栀子的打击是致命的,将直接影响其后的挂果率,栀子的产新和晒干也会受到阻碍。据报道,2015年时就因雪雨天气影响,部分栀子发霉变黑根本无法入药,成为废品。

2. 连翘

若温度达到零下3-4度,将给种植在高海拔区域的药材带来影响。含苞待放的连翘花蕾会受到冰冻伤害,坐果率下降,连翘开花也会推迟,例如2010年大部分连翘开花推迟10-15天,花朵稀疏。

2018年4月山西、河南、陕西等受到“寒潮”霜冻影响,导致长势不佳,商家关注度不断增加,拉动行情逐渐上涨。

寒潮席卷全国,经营以下品种的需注意了!

根据连翘种植发展历史可知,2010年、2011年和2013年,连翘均出现受冻灾减产的情况。其中2013年连翘遭遇雪灾,受灾面积最为严重,全国青翘产量大约为2100吨,供不应求,导致连翘行情大涨。

3. 山茱萸

2018年4月初,浙江省淳安县、河南南阳西峡县等地区遭遇 “寒潮”袭击,山茱萸一度吸引商家的眼球,并未形成明显的减产迹象,价格反而出现小幅度震荡。

寒潮席卷全国,经营以下品种的需注意了!

若下大雪,会缓解当地旱情,能有效的抑制和消灭细菌生长,对山茱萸的生长起到促进作用。

3月中下旬至4月是山茱萸的盛花期,若此时爆发冰雪天气且持续时间久,这会对山茱萸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4. 柏子仁

受2018年4月寒潮的影响,山东、河南、陕西、山西等产区的侧柏正值幼花果期,不少花果都被冻伤;在2006年,柏子仁产区遇寒流,致使当年减产,加之库存空虚,到9月份时,价格升至45元左右;2010年春季遇到倒春寒,柏子仁开花坐果收到影响,出现减产,加之人工成本上涨明显,农民采收不积极,在药市行情上涨的大环境下,价格上涨至75元左右。

寒潮席卷全国,经营以下品种的需注意了!

5. 草果

草果是常绿早春发芽的植物,最怕冻,芽苞与花苞萌在1-2月份生长。若冬季下雪过大,容易导致草果坐果率下降;若在草果长花苞或少数开花的时候,降温下雪会对草果的生长构成一定的影响。

寒潮席卷全国,经营以下品种的需注意了!

例如在2011年3月中旬,云南遭遇寒潮侵袭,正在长花苞的草果受到影响,产量减少;2013年草果遭受冻害,但受灾影响不大,行情平稳波动;2016年春节前夕,1月22-25日左右,世纪寒潮席卷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导致云南及越南等地草果植株遭受不同程度的低温冻害影响,发生植株倒伏、冻伤,甚至直接冻死的现象,市场人气凝聚,多数商家抢购草果,价格急速飙升。

6. 其他品种

干姜:在2011年春节至3月15日,云南曲靖五龙、龙庆等地受到寒潮、降温降雪、冰雹的袭击,使得存储的姜种出现腐烂现象,而且情况较为严重,导致干姜价格飙升。

辛夷花:2018年1月,河南鲁山等产地遭受降雪。当时,辛夷si花正值产新,产区采摘受阻,采摘期往后推迟,再加上人工不足,导致出现砍伐和弃采的现象,拉动价格上涨。

桃仁:2018年清明节前后,桃仁产区最低温度达到-6℃左右,许多桃花被冻伤,致使挂果率大幅下降,价格迅速被拉高。

广佛手:低温对正处在头茬花期的广佛手造成的影响较明显。例如,2010年佛手产区广东受寒潮侵袭,影响佛手生长,行情回升。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寒潮市场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