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优才论坛” 破解中医人才稀缺难题

2018-11-09 17:30:20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3日,“首届中医优才论坛”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聚集成都,就中医人才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中华中医药学会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中医药学术平台建设、专家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传承和继续教育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学术交流和传承发展。

论坛现场,不少嘉宾提到“中医人才紧缺”这一现状。根据《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全国中医卫生技术人员总数66.4万人,其中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仅占全国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4.49%。但全年中医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10.2亿人次。

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例,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人数不到400人,但全年门(急)诊人次200多万,平均每名医生每天要负责诊疗13.7名患者,可见中医医师人数与实际需求相比缺口巨大,工作负荷十分繁重。

为何中医的缺口如此之大?这也是论坛上大家讨论的重点。据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介绍,中医人才的培养过程比较复杂,学生自身的素养、对中医的爱好程度、教师的水平、学校的课程体系、医学实践条件等诸多因素,均对人才培养的质量有影响。一方面,中医思维方式的形成比较困难,涉及中国古代哲学、古代文化等,对医生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另外一方面,中医成才的期限长。

为了培养优秀的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提出了“中医教育的回归与变革”思路和理念,强调中医人才培养要遵循中医教育本源,回归初心,坚持突出中医药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的办学理念;遵循中医学术特色,回归经典,坚持通人文、重经典、强能力的培养理念等。同时,还要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大健康时代需要,通过观念变革、目标变革、技术变革等方式,实现新时代一流中医人才的培养。

标签:
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