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金乐:破壁草本标准化突破为中药国际化夯实基础

2018-09-26 17:26:58    来源:21世纪药店

“想要实现我国传统中医药的伟大复兴,实现中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首先是要实现中药的标准化!”中智药业集团总工程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认为,当前困扰我国传统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缺少了“标准化”,而破壁技术就是利用现代科技赋能中药创新,量身定做的中药饮片标准化产品,不仅很好地实现了产品质量均一、可控的特点,一举成为助推产业升级、助力中药国际化的杰出代表。

几大短板限制中医药发展

成金乐:破壁草本标准化突破为中药国际化夯实基础

中智药业集团总工程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

1982年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学院的成金乐对中医药文化有着无限的热爱和执着,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中药的应用研究与探索,因此他对中医药有着自己的独特认识。成金乐向《21世纪药店报》记者介绍,中药因为来自于天然产物,因其物种、地域、种植、加工、炮制等因素造成较大差异,再加之传统的粗加工形式很难消除个体、部位、组织、细胞之间的差异,很难保证物质基础的一致性。严重影响了中药饮片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控性的要求。

正是由于这些情况的存在,使得中医药备受争议,不仅临床使用率出现了较大的下滑,更别说进入国际市场了。如何增强中医在临床服务方面的能力,提高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是不少医院、药企所困惑的中医药是一门传统医学科学,也是一个复杂科学体系,研究开发、应用潜力、市场规模效益巨大,然而,“质”和“效”是阻碍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想要提高中医药的市场竞争力,中药大健康产品需要高水平、高标准、严质量,通过科技来提升产品的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

中药发展新思路与新方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迫切。特别是疾病谱的改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对健康的不断追求,给健康服务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

当前我国的中药产业面临着资源短缺、标准落后、质量不可控、使用不方便等方面的挑战,破壁草本技术创新,为中药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发展、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继承过往中医药精髓的同时做出有效的创新,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成金乐认为,在当前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利用现代化科技为中药创新、建立标准以及通过营销创新、产业升级推动品牌国际化,是当前传统中药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推动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21世纪药店》报通过对破壁技术带头人成金乐的深度专访,共同了解中药现代化、国际化领航者的成长之路。

对 话

成金乐:破壁草本标准化突破为中药国际化夯实基础

成金乐在草晶华西洋参种植基地(加拿大)视察建设情况

《21世纪药店》:作为破壁技术带头人,当初您研发破壁技术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

成金乐:在我刚毕业的80年代初期,中医药在中国卫生领域所占据的服务能力费用支出占比为30%左右;三十多年的时间内,这个比例直线下降,现在仅约为10-15%。在国家鼓励中医药发展之际,中医药临床服务能力差强人意,这表明了中医药没有达到医生、患者们期望的治疗效果,也就无法得到他们的认可。

传统的中药饮片就像是普通的农副产品,各项标准缺失、种植环境及条件恶劣、质量不可控,药效也就无法保证。这也是促使我研究破壁草本的重要原因,每一罐破壁草本都能从源头开始抓起,实现中药产业链上的每一步都能有效监控,确保每一个产品的质量都是可控的。我希望中医药能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重现辉煌。

《21世纪药店》:破壁技术的出现、推广与应用,为行业与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

成金乐:相比较传统中药饮片,破壁草本实现了标准化的突破,不仅迈出了中药现代化的关键一步,还为中药的临床和科研提供了标准化的产品,为中药国际化夯实基础。破壁草本的市场受欢迎程度,我觉得可以用数据来说明,草晶华破壁草本2017年销售业务同比增长84.4%,2012年到2017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3.96%,是传统中药饮片的4倍!

《21世纪药店》:相对于传统中药饮片的原料监控与生产技艺等方式,破壁草本在选料与制作过程中,有何明显不同?

成金乐:与传统中药饮片相比,草晶华破壁草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质量均一可控,因为剂量准确从而保证了临床疗效;二是药效成分利用率高,减少用量,节约了宝贵的中药资源;三是应用便捷多样化,可以全成分服用;四是因为破壁草本建立有全产业链生态溯源、质量管控体系,安全有保障。

特别是在制作过程中,破壁草本仅对传统中药饮片的型态做出了改变,完整保留了传统中药饮片四气五味、功能主治、性味归经、随症加减等特色,真正做到了破其型,存其髓。

另外,破壁凭借现代科技,采用了不添加成型的专利技术,以及特殊的消毒、密封工艺,减少药材接触空气的机会,不易吸潮,不容易被氧化,不容易被细菌污染,且使用时不易结块。定量的包装更便于消费者按剂量服用,或进行随症加减。

《21世纪药店》:破壁草本的推广与销售在零售药店若想取得突破,存在哪些问题与难点?

成金乐:一般而言,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药效和安全这两方面,只需要将破壁草本的优势简明扼要地告知消费者即可,那就是有效成分利用率高、药效稳定、安全性有保证,服用方便,且每一罐产品都可“扫码溯源”。

而关于价格问题,目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治未病”已经获得了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身体进行养生、保健方面的“投资”。

《21世纪药店》:在您看来,破壁技术的持续推广,对中医药发展与标准化建设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成金乐:中医药要实现长远发展,最重要是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坚定地推进中医药的标准化建设,二是要充分、灵活运用现代科技来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

破壁技术是对中药饮片标准化的突破,被我国药用植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誉为“中药饮片的革命”,说明破壁草本技术对中医药发展是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的。

标签:
中智药业药企新闻破壁草本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