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南川:有了好政策 中药材产业发展大有希望

2017-11-06 10:02:42    来源:重庆日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农村产业兴旺。我们这里山高坡陡,种其它不行,种好中药材就是很好的增收门路。现在又有了好政策,只要大家肯干,小康生活一定能实现。”10月31日,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前星村中药材基地里,任小强一边和村民挖玄参,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

南川:有了好政策 中药材产业发展大有希望

玄参

金佛山不但景色雄奇秀丽,而且还被誉为“天然药物宝库”。以前散户种植中药材,效益不高,当地村民是“捧着金饭碗没饭吃”。

目前,南川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30万亩左右,药农10万余人。特别是玄参种植,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中药材已经成为南川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从小生长在金佛山下的任小强看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返乡种植中药材,并创办了集种植、加工、代购代销为一体的重庆金渡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南川区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任小强成为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带头人,也被当地人称作“中药材大王”。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个很好的机遇,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山区群众就可脱贫致富了。”任小强说。

“小强说得对,以前种药材是卖点‘盐巴钱’,现在形成产业了,给我们带来的效益是实实在在的。”村民任其勇感慨地说。

任其勇是前星村5社的村民,靠种植中药材在南川城区买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小区房,父母以及老婆孩子都到城里过起了舒适的日子。

“小强,你们的‘金山四号’玄参要拿出来大家种哦。”村民任启忠种有60多亩玄参,但品种是本地常规品种,质量不稳定,存活率低,产量不高。当他听说任小强与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合作,培育出具有丰产性高、稳产性强,几乎不受气候影响的玄参高品“金山四号”后,直接找任小强“开后门”。

“没问题,‘金山四号’马上就要在全区推广种植。”任小强爽快地答应。

任小强拿着一根今年才种出的玄参说:“我们发展产业,不仅是扩大种植规模,还要在发展方式上转变脑筋。以前 广种薄收,亩产一般只有100多公斤,且质量不高。实施GAP规范栽植后产出的玄参不仅个头大,而且产量提高20%,收益也可增加20%。”

任小强又对任启忠说,我还想起你承包土地的事,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现在你该吃下定心丸,可以撸起袖子干哈。

“下一步,还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改善我们的道路、耕作和灌溉条件。”任小强给村民提供信息说,重庆唯一的一个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之中,园区建成以后,南川的中药材在本地就能实现销售和加工。目前,南川正在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医药健康旅游相融合,不但要靠种药材赚钱,还要利用药材赚旅游的钱。

村民们纷纷表示,听完任小强的一番话,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记者 左黎韵 通讯员 黎明)

 

标签:
中药材产业药材种植玄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