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药市半月谈(十二)

2012-11-15 08:56:50    来源:康美中药网

中药材销售旺季所产生的效果,不能让广大药商如愿以偿,市场以小批量销售为主,大货成交非常困难。这与我们在产地看到的情景截然不同,产地如此喧闹的景象和抢购局面,让人很难想象市场会有这种冷清现象,是经营模式的转变还是终端需求的野心再向产地扩张。

产地与市场形成了巨大的销售反差,一些制药企业和外贸出口的药商纷纷到产地购货,免去了市场这个中间环节。照此发展,市场有可能走向转型和萎缩。市场在“变”、人在“变”、一切都在变;“变”应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主流,这使我们应对未来市场的发展要有一个预见性的认识,反思过去、面对未来是我们每位药商在经营中所探讨的发展之路。

最近几个热点品种继续上涨,三七、进口壳砂、酸枣仁、元胡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这说明它们的潜力巨大,价位虽高,仍具备赚钱的条件,但,这需要一定的魄力、胆识和高技术性操作。

牛蒡子终因库存空虚,产新价掉,出现了23元的价位,而后,迅速反弹至二十八、九元。这使我们联想起正在掉价的党参,同样是库存空虚,用量巨大,掉低以后指定会出现反弹,什么时候是低点,在什么价位上会出现反弹,这需要我们用心去跟踪和观察。一个大宗品种的高价和低潮的形成,它需要从恢复种植、扩种、过剩几个发展环节才能形成低价期。党参现在处在哪个环节,很多人都很清楚。

如果不能出现我们想象的低价预期,它所形成的商机将是有限的,正如今年产新的青翘,大家都认为能掉到20元一下,但它就没有出现大家想象的那样,这是因为成本的增加和工值的提高。随着社会的发展,物价的上涨已在所难免,到2020年我国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到那时我们回头再看今天的物价,已是显得很低、很低!

正在产新的山萸肉,往年的这个时候产新已进入尾声,可今年到现在还没产新一半,因为价格的不理想,他们叫不起工人,只有自己慢慢整理,它的价格没有出现大家预想的十五元以下,相反,因为产新不能集中上市,产地买货的人太多,价格比以前略有上浮,产地从18~24元不等,山萸肉有别于大茴香,同是树上结的果实类品种,山萸肉易受极端天气的影响,一有倒春寒必受影响,相对而言,大茴香受自然灾害的概率要小于山萸肉,而且树已成林,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局面。

山萸肉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只要有一年是丰收年价格低,第二年没有倒春寒也会减产30%~40%,原因是药农不除草、不施肥、不打药,这样就会造成山萸肉严重减产。我们并不是说大茴香没有可操作性,就目前情况来看,药农还没有弃采和毁林现象,供大于求所造成的结果是库存的连年积压,它不像家种药材价值低、药农弃种、库存慢慢消化,新一轮的涨价又会启动。即使到了药农恢复种植,它还有一个缓冲阶段。这就是两者相比的结果,在操作上果实类药材的难度明显高于家种药材。

甘肃和黑龙江的板蓝根产新结束,与去年相比没有出现回调,相反,随着产新的结束价格逐渐上涨,今年的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缩减,几块钱的板蓝根在内地不能形成大量种植,这也是板蓝根不能掉价的原因,它与上月的价格相比已经上涨了10.46%。今天的板蓝根的价格已不再是以前两三元的时代了,各种物价的上涨也必带动中药材的上涨,只要有疫情出现板蓝根将首当其冲。

说起地产品种,白芍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随着产新的结束,在有货者说涨、无货者说掉的一片争议声中日见上涨。今年可产新货已经明朗,四千吨左右的货量已成为事实,这个数字对一个年销量在一万五千吨上下的大宗中药材品种来讲,到明年产新还应有一万吨出头的缺口需要消化库存。并且明年会比今年再少一半以上,后年的货量也不大,大后年2014年可产货量应是2010年种下的,这年种下的白芍应属它的恢复期。当时还遭到了几十年未曾遇到旱情,能够浇水的还好,外出打工的不能及时浇水的,都有不同程度的缺苗断垄。

从理论上讲,这年不是过剩期,应属恢复期,具体实际情况还要大家去实地观察。白芍是一个不被本地人看好的品种,多数人认为库存大的没有边际,经过众多人的语言加工,它被无限的扩大了事实。曾有人做了这样的实验,几十个人一字排队站立、向后面的人发出信息,等最后一个人得到的信息和第一人发出的信息相比的结果是风马牛不相及。

白芍被人传的库存已非常离谱,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白芍正处在掉价之时,很多人传出的蜚语,让有货人无法承受这种打击,思想有了动摇,拼命卖出自己手中的货源,造成价格屡创新低。那种持有趁人之危、隔岸观火的病变心态、没有任何理由去对一个品种指手画脚,不做调查就下结论的思想是要不得的。这或许是一些人所具有的共性,很多因素叠加一起成为最近两年大家不敢对白芍投资的主要原因。

如果说2010年的白芍涨价是取决人为,那么今天的白芍涨价完全是由需求所带动的结果。任何一个中药材品种货量的多少,都会通过价格这个杠杆来反映到市面上,我们可以直接解读为货多价掉,货少价涨,人为因素只能改变一时、而不能长久。白芍的库存到底有多大,我们也无法知道,也不能给出准确的数字。任何的道听图说,对自己和别人都是无益的,只有通过实际消化才能显现它的价值,可以肯定的说,白芍在利好因素和需求的带动下逐渐上涨的态势正在形成。

针对当前中药材销售的不利因素,对投资者来说是一场危机,同时也是一场契机,各品种低价的形成、为投资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他们从更高的宽度和更广的深度去把握更多的细节问题,同时也在锻炼和考验着每个人的聪敏和智慧,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就要成为鲜活的事实。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