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做真正的人参大国 吃名正言顺的人参

2012-11-09 08:54:22    来源:康美中药网-北京日报

   卫生部出台新规前,在饭馆点盅“人参炖鸡”,其实是违规的。凡以人参为原料的制品不能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使得人参食品几近消失。在国外,人参是可作为食品应用的。韩国人参食品占整个产业链90%以上,中国人参产业利润80%以上靠原料销售。

    这也造成在很长时间里,我国人参都处于高产量、低产值、无品牌的局面。单吉林人参产量,就占据中国85%和世界60%。吉林省人参年出口量约是韩国的20倍,出口创汇额仅为韩国的1/20。

    我们的人参在药房,外国的人参在厨房,市场销售自然区别很大。人参获得食物这一新身份,但真正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跳到你我的舌尖,是人参业的机遇,也是挑战。

    很多人会说,市面上的人参种类一直都不少,什么花旗、高丽、老山,它们不都是食材吗?市面上,冠以“参”之名的补品有很多。我们常说的人参,多指东北人参和高丽参。来自北美洲的“西洋参”或“花旗”,以及著名中药材“党参”,只能算人参的近亲而已。

    那些有传奇色彩,可“起死回生”的人参,又名“野山参”,按年份和大小,价格差别很大,一支野山参可卖几万元。

    此次卫生部列入新资源食品的人参特指人工种植人参,不包括市场上众多所谓“野生”人参。实际上,早在西晋时期,我国就开始种植人参,距今有1600多年历史。目前,吉林省的长白山区是世界最大的人参产区,人参栽培总面积近几年稳定在3500万平方米左右,年产成品人参4000吨左右,出口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六成。

    有人会疑惑:如今都倡导纯天然,为何人工参被列入新资源食品呢?专家表示,大家对野山和人工参的认识一直都有误区。从功效说,目前人工种植的技术已可以保证让人参中的抗癌活性等有效功能因子最大化,认为野生人参价值高于人工种植参的看法并不准确。强调人工参才可入食,主要是因为人工人参可更好掌控性能、把握来源,在作为食物的安全性上,野生参要次于人工种植人参。

    新规出台,对人参产业是重大利好。消息称,人参入食消息发布后,吉林省人参价格大涨。一年前每公斤才200元的人参,如今已涨到每公斤400元。被称为“中国人参之乡”的吉林抚松县,目前已确定25户试点企业,对人参的深加工、人参食品新产品进行研发,目前已上报人参饼干、人参饮料等140个人参食品品种。

    原本神乎其神的人参,就此走下神坛,接受市场检验。

 

    本文为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558—8111013。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