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大建药材基地抢占行业高地 药企探索深加工

2012-02-20 02:50:34    来源:荆楚网

    记者昨从中国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为抑制中药价格上涨,我省将大力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让中药产业尽快成为湖北经济的新优势。本次论坛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经信委等单位联合承办。

近两年,中药材价格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先是大涨,去年下半年又出现大跌。湖北武当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芳健介绍,以质量较好的三七为例,2009年每公斤批发价才200元-300元,到2010年底涨到600元-700元,去年8月份开始,又突然跌至每公斤400元左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称,目前,分散的小农中药种植经济与规模化的中药产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给炒药材的投机者提供了机遇。去年中药和中成药价格大涨,主要问题出在中药生产商控制不了药材资源,所以中药生产行业自己建设中药材基地迫在眉睫。

据介绍,湖北是中药资源大省,境内有武陵山地区、神农架地区和大别山地区“三大药库”,全省中药材资源种类近 4000种,居全国第五位。此外,湖北有着独一无二的医药文化资源,不仅有遍尝百草的华夏民族老祖宗神农氏,还有一代医圣李时珍。

2009年,湖北被列为中医药现代化基地,建成黄连、茯苓、玄参、湖北贝母等中药材的标志性示范基地,逐步形成了茯苓、黄连、厚朴、茅苍术等一批大宗道地药材国际知名品牌。

昨日,我省某知名医药集团负责人称,已投资1亿多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个中药材种植基地。据记者了解,我省已考虑从党参、茯苓、(山)麦冬、白术、苍术、白及、蕲蛇等七个我省优势中药材品种中,选取2-3个申报为国家中药材生产基地和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项目,以增加本土中药材供应量。

药企探索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楚天金报讯 记者彭鹏报道:“中药材价格大涨大跌,无疑会对下游企业产生直接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劲牌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源才无奈地说。记者发现,近两年,我省药企纷纷转型药品深加工,用高附加值的产品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

武当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芳健透露,公司以前出售金银花,一公斤顶多卖300元;这几年开发金银花深加工,其提取物绿缘酸,一公斤售价高达3万美金。尝到甜头后,公司又开发了金银花茶、饮料、泡腾片等深加工产品。

不过,也有企业对中药材深加工领域表示出担忧。刘源才说,以枸杞的深加工产品枸杞多糖为例,市场上一公斤几百元到几千元的价位同时存在,商家用淀粉冒充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他呼吁我省尽快规范中药材深加工产品的相关标准,尤其是有关中药材提取物的行业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