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降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5-16 18:21:5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降香是我国较贵重的中药材,又名降真香、紫藤香,为豆科植物降香檀的根部心材,有理气、止血、行瘀、定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降香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降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降香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边材,劈成小块,镑片或碾成细粉。

二、降香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类圆柱形或不规则细块状。表面紫红色或红褐色,切面有致密的纹理。质硬,有油性。气微香,味微苦。

降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降香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降香性味辛、温,具有化瘀止血,理气止痛之功效。降香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吐血,衄血,外伤出血,肝郁胁痛,胸痹刺痛,跌扑伤痛,呕吐腹痛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降香的临床药方

1.治打扑伤折,内损肺肝:紫金皮、降真香、补骨脂、无名异(烧红,酒淬七次)、川续断、琥珀(另研)、牛膝(酒浸一宿)、桃仁(去皮尖)、当归(洗,焙)、 蒲黄各一两,大黄(湿纸裹煨)、朴硝(另研)各一两半。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前浓煎[苏木当归酒调服。(《奇效良方》大紫金皮散)

2.治金刃或打扑伤损,血出不止:降真香末、五倍子末、铜末(是削下镜面上铜,于乳钵内研细)等分或随意加减用之。上拌匀敷。(《百一选方》)

3.治外伤性吐血:紫降香3g,花蕊石3g,没药1.5g,乳香1.5g。共研极细末。每服0.3g,童便(新尿出者)或黄酒1杯送服。(《现代实用中药》)

 

标签:
降香降香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