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厚朴花的几种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5-10 16:44: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厚朴花为临床较常用的中药,系木兰科植物厚朴或凹叶厚朴的干燥花蕾,有行气宽中;开郁化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厚朴花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厚朴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厚朴花的炮制方法

1.生厚朴花: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去梗,筛去泥屑,晒干或炕干。

2.蒸制厚朴花:取厚朴花洗净,蒸半小时即可。

3.姜制厚朴花:拣去杂质及花柄,筛去灰屑,用姜汁拌匀,文火微炒,取出,晒干即得。每厚朴花100kg,用生姜10kg(捣汁)。

二、厚朴花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长圆锥形,长4~7cm,基部直径1.5~2.5cm。红棕色至棕褐色。花被多为12片,肉质,外层的呈长方倒卵形,内层的呈匙形。雄蕊多数,花药条形,淡黄棕色,花丝宽而短。心皮多数,分离,螺旋状排列于圆锥彬的花托上。花梗长0.5~2cm,密被灰黄色绒毛,偶无毛。质脆,易破碎。气香,味淡。

厚朴花的几种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厚朴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厚朴花性味微苦;微温,具有芳香化湿,理气宽中之功效。厚朴花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湿阴气滞,胸脘痞闷胀满,纳谷不香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厚朴花的临床药方

治梅核气:(厚朴)花15~30克。水煎服。(《浙江药用植物志》)

 

标签:
厚朴花厚朴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