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不同规格的红参该如何区分?

2018-11-08 17:11: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红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栽培品经蒸制后的干燥根和根茎。其性温,味甘微苦,入脾、肺经,具有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益智的功效,为补气生血、助精养神的常用滋补药。然而,在市场上不同规格的红参价格差别相对较大,消费者在采购时可参照以下几种红参的性状特征进行区分。

 

不同规格的红参该如何区分?

1.普通红参

普通红参的感官特征通常是人参芦、体完整,全长6~17cm,体(主根)长5~10cm,直径0.5~2m,表面浅红棕色、红棕色或深红棕色,对光而视有半透明感亦有的不透明,显暗黄色斑块。上端"肩"部钝园,与芦头(根茎)相接。芦头较短,上有茎痕可辨,下端有2~3条支根。体上部可见环纹,体表有皱纹、纵沟及细根痕。参须已除去。质硬而脆,折断面平坦、光亮,角质样,红棕色中间色稍浅,外周色较深。气微香而特异,味先微苦而后甘。

2.边条红参

边条红参主根呈圆柱形,半透明角质样,成品表面红棕色,较一般红参颜色深。以芦长、体长、腿长(三长)为其独具特征。由于原料参栽培年限较长(7~9年),参体的上半部色泽较深且较粗糙,肩部横纹显著,整体具备"有皮有肉"之特点,支根2~3条。气香,味甘,微苦。质地坚实角质样,无生心,无空心。

3.精制红参

精制红参芦短、质实、色深、有压制痕迹等特点。其表面积较普通红参缩小40%以上,密度加1倍。单支呈不规则长棱柱形,有明显压痕,长9~16m,芦较短(经缩芦工序,一部分"缩"入肩部),有修剪后的支根2~3个。表面红棕色,有光泽,肩部色较浅,有环纹体表有细纵皱纹,无抽沟、黄皮、破疤。质硬而脆断面平坦、光亮、细密、无孔隙,角质样。皮层、髓部可辨。气香,味甘,微苦。

标签:
红参红参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