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柏子仁有无掺砂,关键看这点

2018-06-28 15:25: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柏子仁又名柏实柏仁侧柏子,为柏科植物侧柏除去种皮的种仁,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每年冬初种子成熟时收采,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平,味甘,入心、肾、大肠经,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的功效,用于阴血不足,虚烦失眠,心悸怔忡,肠燥便秘,阴虚盗汗等症。《本草纲目》载:“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其气清香,能透心肾,益脾胃,盖上品药也,宜乎滋养之剂用之。”具有养心安神功效的中成药中,如柏子养心丸、天王补心丹、健脑丸等都有柏子仁这味药。然而,市场上有些不法商家在柏子仁中掺入黄砂粒以增重,消费者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柏子仁有无掺砂,关键看这点

1.真品柏子仁

外观呈长卵圆形或长椭圆形,亦有呈长圆锥形的,长4~7毫米,直径约1.5~3毫米,新鲜品外观呈淡淡黄色或黄白色,久置则颜色变深而呈黄棕色,并有油渗出;种仁外面常包有薄膜质的内种皮,顶端略尖,圆三棱形,并有深褐色的点,基部钝圆,颜色较浅;断面乳白色至黄白色,胚乳较多,内有子叶2枚或更多,均含丰富的油脂;闻之气微香,口尝味淡而有油腻感。

2.掺伪的柏子仁

柏子仁掺伪品内掺入黄棕色的不规则的砂粒,砂粒大小与柏子仁相差无几,一般又与柏子仁一起拌匀炒过,砂粒上沾有柏子仁油,颜色相近,与真品极为相似,颗粒给人一种柏子仁破碎的假象,手感较真品沉重,用手捻之柏子仁能破碎,而砂粒不破碎,并有砂粒相互摩擦的响声。消费者如不仔细辨别,很容易“鱼目混珠”,被掺伪品所欺骗。

标签:
柏子仁柏子仁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