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火麻仁常见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7-11-14 18:23: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火麻仁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为润肠通便之要药,对改善人体通便有很好疗效,同时也可配同其他中药来增加治疗效果。不过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均不了解火麻仁生品有小毒,大剂量内服可发生中毒,且煎出效果不理想,得不到应有的治疗功效。故只有将火麻仁进行炮制,才方能简易煎出成分,充分发挥火麻仁内在的功效。对于火麻仁的炮制方法,历代医家有进行生用、炒制、蒸制、酒制等数种,其中以炒法沿用至今。现今常用的火麻仁炮制品主要为生火麻仁和炒火麻仁两种,其中生品由于煎出效果不如炒制品,因此现今很多地区已将炒制品作为配方的常规给药。那么,火麻仁常用的炮制品是怎样炮制的呢?

一、火麻仁常见的炮制方法

1、火麻仁: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用时捣碎。

2、炒火麻仁:取净火麻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有香气,呈微黄色,取出放凉。用时捣碎。

二、火麻仁的炮制性状

火麻仁为卵圆形或椭圆形,长4~5mm,直径2.5~4mm;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网纹,两侧有浅色棱线,顶端钝尖,基部有圆形微凹果柄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内有白色种仁;富油性,气微,味淡。炒火麻仁形如火麻仁,但有碎粒,表面淡黄色,微具焦香气,味淡。

三、火麻仁的炮制目的

1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脾经、胃经、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滋养的功能。生火麻仁与炒火麻仁功用一致。生品虽在古籍中有“破血,利小便”的记载,但现已少用于这方面。

2、炒火麻仁:炒后可提高煎出效果,并且气香,能增强润肠燥,滋阴血的作用。生、炒品均可用于肠燥血少,大便秘结及体虚心悸。

四、火麻仁炮制的临床应用

1、肠燥便秘常与杏仁、厚朴、白芍、大黄等同用,能润肠泄热,行气通便,用于肠胃燥热,津液不足,大便干结,如麻子仁丸(《伤寒》),原方中麻子仁生用,临床作汤剂时则常炒用。

2、产后便秘《傅青主女科》养正通幽汤,用炒火麻仁与肉苁蓉、当归、桃仁等配伍,治产后大便秘结,有养血活血,润燥通便的作用。

3、老人便秘常与炙黄芪、太子参、生地、麦冬等配伍,用于老人气阴两虚,便燥便秘,具有养阴益气,润燥通便的作用。

4、体虚心悸与人参、炙甘草、生地、阿胶等配伍,能益气滋阴,补血复脉,常用于气血两虚之心悸,脉结代等,如炙甘草汤(《伤寒》),临床用作汤剂时,麻子仁亦多炒用。

 

标签:
火麻仁火麻仁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