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这样炮制乌梢蛇 不仅提质还省工省时

2017-10-16 15:00: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乌梢蛇是较常用的动物类中药材,为游蛇动物乌梢蛇除去内脏的干燥体。乌梢蛇所用炮制方法主要沿用古籍中的炮制方法,主要有酒浸、焙、生用、粉碎、炒等方法,其中酒制乌梢蛇是最常用的方法。然而现今各地乌梢蛇的炮制工艺仍不统一,无论是国家的《中国药典》,还是各省市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在加酒量、蒸制时间、温度上都没有明确的规定,缺乏具体可量化的炮制工艺参数,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如火候不易掌握,烘烤费时,颜色不鲜,质地不松脆,易生虫腐烂,不利于病人服用等问题。为此,根据传统炮制方法的原理以进行改进,主要采用油砂酥制法,其操作方法如下:

将乌稍蛇用清水刷洗干净,放蒸笼内加热至上大汽,趁热切3cm长的美是片,干燥后,将药倒入预先置有150℃ 热粗油砂的炒药锅内不停拌炒至深黄色,筛去油砂,趁热用喷雾器喷酒,并不停地翻动,达到吸酒均匀。每100 kg药用黄酒20kg。

这样炮制乌梢蛇 不仅提质还省工省时

乌梢蛇放蒸笼内蒸热,能将骨头和肉蒸软,切时不会损伤药刀,并能保持药材断面光滑。采用油砂加热,能使药材在短期内受热均匀,达到色泽均匀且酥脆要求。酥后用喷雾器喷酒,使吸酒均匀,成品酒香扑鼻。

采用此法炮制乌梢蛇,简单易行且能提高操作效率。同时,同等类的动物中药材也都可仿此炮制,如蕲蛇。尽管其炮制方法如何改进,总之其炮制目的都是为了增强乌梢蛇祛风通络、止痛作用,利于有效成分煎出,能矫味矫臭,防腐,便于服用和保存。

 

标签:
乌梢蛇乌梢蛇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