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川牛膝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2015-01-27 14:48: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川牛膝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川牛膝采收

在播后3-4年,“立冬”前后,北方地区茎叶枯萎时,割去茎秆,顺行深刨,注意不可刨断。

川牛膝加工

刨出后的牛膝,去净泥土,割去芦头和侧根,使主根和侧根均成一堆,然后按根的粗细分级(过细的不能用),放到 阳光下晒或用火炕烘,半干后堆放,使内部水分向外蒸发变软后,再晒或烘,如此反复数次,待到九成干时,扎成小 捆再晒干,即可供药用。注意防冻。每3kg鲜根可加工成lkg干货。通常三年生每亩产干货150-200千克,四年生200- 250千克。一年生的川牛膝根的产量和质量不如二、三年生牛膝。

川牛膝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川牛膝炮制

1、净制 除去杂质及芦头。  

2、切制 除去杂质及芦头,洗净,润透,切薄片,干燥。拣去杂质,清水洗净,捞出,焖润或蒸透后,去芦,切斜片1 .2-1.5mm厚,干燥。  

3、酒制 酒牛膝  

(1)取川牛膝片,加酒拌匀,润透,置锅内用交火炒干,取出,放凉。每川牛膝片100kg,用黄酒10kg。  

(2)取牛膝片筛净灰屑,每100kg生片加白酒5kg。将药放入锅内用文火炒热,再加白酒边炒边洒酒,炒至酒干药片淡 黑褐色,铲出晾凉即成酒炙牛膝片。  

(3)拣净杂质,去芦,清水淘净,微晾,用黄酒拌匀至吸尽,置容器内蒸约1小时,取出,切薄片,晒干,亦有生用 。  

4.盐制 取川牛膝片,加盐水拌匀,焖润至透,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每川牛膝100kg,用盐2kg。  

5.炒制 取川牛膝片,用微火炒至呈焦斑或黑灰色。  

6.制炭 常法炒炭。  

7.麸制 将锅烧热,撒入麦麸,至冒烟时倒入怀牛膝炒至徽黄(1-2分钟),筛去麦麸即可。  

8.酒麸制 取川牛膝片用白酒拌匀,以麸炒法炒至暗褐色为度。每川牛膝片100kg,用白酒12.5kg,麦麸适量。  

川牛膝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川牛膝包装与贮藏  

可用麻袋包装贮运,置阴凉通风干燥处,防潮、发霉、泛油和虫蛀。  

 

看更多更全的川牛膝以及中药材资讯、知识请登录康美中药网,网址:http://www.kmzyw.com.cn/

扫扫微信二维码,药材资讯随时看
川牛膝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