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酒牛膝的炮制方法

2016-10-17 16:13:1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牛膝为苋科植物牛膝Achyranthes bidentata Bl.的干燥根。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捆成小把,晒至干皱后,用硫黄熏2次,将顶端切齐,晒干。

【现代炮制方法】

酒牛膝:取牛膝段,加入定量黄酒拌匀,稍闷润,待酒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牛膝段每100kg用黄酒10kg。

【饮片性状】牛膝为类圆形小段,外表灰黄色或淡棕色,有略扭曲而细微的纵皱纹、横长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硬而脆,易折断,受潮则变柔软。切面平坦,黄棕色,微呈角质样而油润,中心维管束木部较大,黄白色,外周散有多数筋脉点(维管束),排列成2~4轮。气微,味微甜而稍带苦涩。酒牛膝表面淡黄色,偶见焦斑,微有酒香气。盐牛膝表面淡黄色,多有焦斑,略带咸味。

【质量标准】牛膝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9.0%,用水饱和正丁醇作溶剂,浸出物不得少于6.5%。含β-蜕皮甾酮不得少于0.030%。牛膝饮片浸出物不得少于5.0%;酒牛膝浸出物不得少于4.0%。

【炮制目的】牛膝味苦、酸,性平。归肝、肾经。具有活血祛瘀,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的功能。用于瘀血阻滞的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腰膝酸痛、筋骨无力,肝阳眩晕、尿虹、小便不利等。酒炙后,增强活血祛瘀,通经止痛的作用。用于风湿痹痛,肢体活动不利等。

【应用选择】

酒制

①月经瘀闭:常与干漆(炒,烟出青白为度)同用,具有活血祛瘀,消癥止痛的作用,用于妇人月经瘀闭,脐腹作痛,及产后瘕瘕,如万病丸(《妇人》);若与当归、赤芍药、桃仁等同用,用于妇人月经不利,脐腹疼痛,或小腹疼痛牵引腰部,气攻胸膈,如牛膝散(《济阴》)。

②风湿痹痛:常与肉苁蓉(酒浸)、川芎羌活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络,祛风胜湿的作用,用于诸风湿痹,四肢拘挛,脚膝疼痛,及脚气,如牛膝丸(《杨氏家藏方》);若与海风藤、独活、当归等同用,用于风湿侵袭肌肉、经络,以及气血不调,肢体疼痛,活动不利,如牛膝酒(《本草纲目》);若与乳香、没药、地龙(酒炒)等同用,用于痛风,瘀滞络阻,筋脉、关节疼痛,如趁痛散(《丹溪》)。

③筋骨痿弱:常与苁蓉(酒浸)、天麻熟地黄等同用,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的作用,用于肝肾不足,筋骨痿弱,不自胜持,起居须人,足不任地,如加味四斤丸(《三因》);若与威灵仙、草乌(炮)、骨碎补(炒)等同用,用于肝肾风虚,上攻下注,筋脉拘挛,骨节疼痛,手臂少力,腰背强痛,脚膝缓弱,屈伸不利,步履艰难,如骨碎补丸(《局方》);若与炒骨碎补、萆薢(酒炒)、海桐皮等同用,用于妇人阳气虚弱,外寒侵袭,腰脚疼痛,腹胁拘急,如骨碎补散(《妇人》)。

④须发早白:常与生干地黄石菖蒲菟丝子(盐炒)等同用,具有补肝肾,乌须发的作用,用于气血两虚,须发早白,如草还丹(《总录》);若与赤白何首乌(黑豆蒸)、赤白茯苓(乳拌)、当归(酒浸)等同用,用于肝肾不足,须发早白,齿牙动摇,梦遗滑精,崩漏带下,肾虚不育,腰膝酸软,如七宝美髯丹(《纲目》)。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酒蒸、蜜麸炒、酒麸炒、炒焦等法。

2、文献摘录“今惟以酒浸入药,欲下行则生用,滋补则焙用,或酒拌蒸过用。”(《纲目》)“欲下行则生用,滋补则酒炒。”(《通玄》)“所主之病,大抵得酒则能补肝肾,生则能去恶血。”(《握灵》)“酒蒸则益肝肾强筋骨……生用则散恶血破瘾结。”(《辑要》)“酒拌蒸则补,生用下行补肾。”(《全生集》)“下行生用,滋补焙用。或黄精汁浸酒拌蒸数十次用。破血敷金疮生用。引火下趋,童便炒。引诸药至膝盖,生熟俱可用。”(《得配》)“三两用好烧酒十两泡之,紧紧封好,熬至二两,饮之。治腹中陡然坚如铁石,痛如刀割,昼夜呼号。”(《增广》)

标签:
牛膝牛膝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