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牛膝应怎样进行炮制

2016-10-17 16:09:39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牛膝为苋科植物牛膝Achyranthes bidentata Bl.的干燥根。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捆成小把,晒至干皱后,用硫黄熏2次,将顶端切齐,晒干。

【现代炮制方法】

牛膝: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除去芦头,切段,晒干或低温干燥。筛去碎屑。

【饮片性状】牛膝为类圆形小段,外表灰黄色或淡棕色,有略扭曲而细微的纵皱纹、横长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硬而脆,易折断,受潮则变柔软。切面平坦,黄棕色,微呈角质样而油润,中心维管束木部较大,黄白色,外周散有多数筋脉点(维管束),排列成2~4轮。气微,味微甜而稍带苦涩。酒牛膝表面淡黄色,偶见焦斑,微有酒香气。盐牛膝表面淡黄色,多有焦斑,略带咸味。

【质量标准】牛膝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9.0%,用水饱和正丁醇作溶剂,浸出物不得少于6.5%。含β-蜕皮甾酮不得少于0.030%。牛膝饮片浸出物不得少于5.0%;酒牛膝浸出物不得少于4.0%。

【炮制目的】牛膝味苦、酸,性平。归肝、肾经。具有活血祛瘀,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的功能。用于瘀血阻滞的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腰膝酸痛、筋骨无力,肝阳眩晕、尿虹、小便不利等。牛膝生品长于活血祛瘀,引血下行。用于瘀血阻滞的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瘾瘕、产后瘀阻腹痛、阴虚阳亢、头目眩晕等证。

【应用选择】

生用

(1)经闭不通:常与当归尾桃仁干漆(炒烟尽)等同用,具有活血祛瘀的作用,用于经闭不通,及血块疼痛,如大通经丸(《验方汇辑》);若与桂心、当归、牡丹皮等同用,用于产后气滞,月水不通,腹胁疼痛,如牛膝散(《圣惠方》);若与大黄、廑虫、蛴螬等同甩,用于产后月水往来,乍多乍少,仍复不通,时时疼痛,小腹里急,下引腰身重,如牛膝丸(《千金方》)。

(2)胞衣不下:常与瞿麦滑石通草等同用,具有消癥下胎的作用,用于胞衣不下,如牛膝汤(《千金方》);若与川芎、朴硝、蒲黄等同用,用于妊娠五六月堕胎,胞衣不下,如牛膝散(《圣惠方》)。

(3)遍身疼痛:常与当归、官桂独活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经脉的作用,用于产后遍身疼痛,如趁痛散(《产宝》);若与山茱萸、桂心同用,用于风湿痹,腰痛少力(《圣惠方》);若与木瓜、五加皮、骨碎补等同用,用于鹤膝风(《本草汇言》)。

(4)牙龈肿痛:常与知母生地黄石膏等同用,具有活血消肿,引热下行的作用,用于胃火炽盛,火邪上炎,齿龈肿痛,口内灼热或口舌生疮,如玉女煎(《景岳》)。

(5)小便不通:常与当归、黄芩同用,具有活血,利尿通淋的作用,用于小便不通,茎中痛,及妇人血结腹坚痛,如牛膝汤(《准绳》)。

标签:
牛膝牛膝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