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壮大中药材产业

2017-02-28 11:47:26    来源:晋城新闻网

中药材产业是晋城市“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十大战略工程”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中药材作为农业调产增收、特色优势产业来布局,作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来推进,中药材产业总体上呈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当前中药材产业面临着种植方式简单粗放、产业链条不够完备、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对推动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着力技术提升。加强中药材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为药农提供方便快捷的技术服务;推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保证中药材的优良品质;推广省工省力技术,努力实现农业机械化操作。

二是力推集群发展。按照“品种道地化、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的思路,全力打造特色道地优势中药材产业带;科学制定中医药产业园区规划,加快建设集中药材种植、饮片生产、中成药加工、植物提取、现代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园区。

三是加快产业升级。积极向外招商引资,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建厂,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打造地方中药材品牌。

四是健全服务体系。成立中药材专家委员会,组建晋城市中药材商会,建立中药材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增强服务能力。

五是探索政策兜底。建议尽快出台中药材产业扶持办法,整合使用中药材崛起工程、“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发展等相关项目资金,把部分政府扶持的财政资金拿出来建立一个风险基金,在市场低迷情况下,对药材进行补贴,保证我市中药材市场的稳定发展。

 

标签:
山西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