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首收非医学专业弟子

2017-02-07 11:56:51    来源:腾讯·大豫网

丙申岁末,2017年1月24日,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医大师候选人张磊教授首收非医学专业弟子仪式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隆重举行。国内研究医古文献的三大家之一、河南中医药大学许敬生教授,医院党委书记李庆海、院长张大伟、副书记郭书敏、纪委书记宋靑坡、副书记袁晓宇、副院长王祥麒、李伟峰、工会主席陶洁出席,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张磊教授弟子及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张大伟院长主持收徒仪式。

因缘际会,成就一段中医传承佳话

张磊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国家级名老中医、河南中医药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国医大师候选人,曾任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

从医以来,张磊教授以“方精、药少、量小、效奇”蜚声中原杏林,如今已88岁高龄仍坚持每周三次门诊,是河南中医的“不老松”。由于“一号难求”,张磊家中便成了小诊室,每天都有从省内外以及海外慕名前来求医的患者。凡上门求诊者,张磊皆不收诊金、不设药房,遇到贫困孤寡,张磊不仅为他们免费治病,还为他们掏路费、药费,被誉为“苍生大医”。

此次,张磊教授所收弟子马红丽为《河南商报》首席记者,享受社委会特殊津贴,从事新闻报道近20年,致力于中华中医药文化、饮食文化的报道与传播。主要代表作品有:大型系列报道《味道河南》、《杏林史话》等。其在传播中华中医药文化、饮食文化过程中,醉心中医,痴迷中医,因缘际会,结识张磊教授,倾慕于先生的妙术高德,立志追随,传承中医药文化。

中医是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医疗保健作用。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对传承学术思想有着重要意义。已88岁高龄的张磊教授首次收徒非医学类专业人士,彰显了中医有教无类的博大思想,是中医药文化传承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

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首收非医学专业弟子

拜师仪式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大伟院长主持

拜师仪式按传统模式举行。推荐人、张磊教授学生、河南省名中医、三附院肝胆脾胃科主任孙玉信详细介绍了马红丽的个人情况。学生马红丽向张磊教授行拜师礼,并奉上拜师帖及鲜花。张磊教授向其授予拜师证书,赠送中医经典图书,并赠予手书墨宝,勉励马红丽要勿惮劳,勿恃贵,当学习医家先贤,认真研习中医,尽医者之本分,造福患者。马红丽在拜师感言中表示将谨记老师教诲,努力学习,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张磊教授同事及好友许敬生教授作为见证嘉宾向张磊教授及马红丽表示祝贺,并祝愿师徒二人在中医殿堂中共建辉煌,许教授还现场赋诗《民族的脊梁——赞张磊先生》,赞颂张磊教授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及人民健康作出的突出贡献。

师承教育承载中医文化教育的魂脉

张大伟院长在主持仪式时指出,收徒拜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数千年来,各行各业,没有师父,就等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师承,就没有门派。灿烂的中华文明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学成为世界上惟一拥有5000年连续历史、独立于西医的医学,并有着较之西医相对更为完善的理论体系。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探索新时期中医药传承的新方法、新思路,正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时代问题。

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首收非医学专业弟子

颁发拜师证书

“今天的拜师仪式,是非医疗专业人士拜入张磊教授门下的第一人,为建立多模式的传承研究格局提供了新的思路。秀才学医,笼中抓鸡。文是基础,医是楼。非医疗专业人士所具有的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底,将为其传承老师理论认识、思辨特点、认知方式、道德修养等提供坚实的基础,必将结出累累硕果,也将为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提供新的模式。”

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首收非医学专业弟子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李庆海书记致辞

院党委书记李庆海在致辞中表示,传统的中医师承方式承载了中医文化教育的魂脉,是培养中医人才不可或缺的一种形式。回顾古今的名医成长之路,无不是经历了跟师学习以及“勤求古训,博采众长”的方式产生。扁鹊有长桑君传授的“禁方”和“饮上池之水”的经验;当时已经成为名医的朱丹溪,仍然数次往返、长途跋涉方求得罗知悌为师,并虚心学习经验,对于“诸家方论,靡所不通”,最终成为金元四大家之一。中医传承源远流长,绵绵不断越数千年,师承为其关键。或口传心传,或著书教习,不仅使中医得以延续,而且在传承中代有发展。

“中医传承,注重的是有‘传’有‘承’,‘传’和‘承’同等重要。不仅要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临床经验,更要传承其人文精神。此次张磊教授喜收高徒是张磊教授及三附院对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次创新与探索,医院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师承工作,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

标签:
老中医拜师中医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