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巍岭:小小中药材 致富新门道

2017-01-16 11:13:53    来源:巍岭网

一走进大山深处的巍岭村先包组,就闻到一股淡淡的药草香味,连片的中药材基地也随即跃入眼帘,这就是巍岭村仙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白芨、七叶一枝花、苍术、黄精、玉竹、石斛等药材长势喜人。一个六十左右、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穿着朴素的人,正在基地内躬身劳作——他就是巍岭村仙包中药材基地的负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传旺。

王传旺是土生土长的先包人,60来岁的他从小在巍岭村长大,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也感受到了贫困给村民带来的窘迫。老王家中5人生活,妻早年亡故,和儿子、儿媳、孙女、孙子共同生活,前几年,为供养两个孩子上学,造成家庭困难,被村组评为贫困户家庭。谈及此事,憨厚的老王脸红了,他说:“我有手有脚,贫困的帽子戴在头上,不是啥光荣的事,当时,一门心思只想寻找一条致富途径,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正赶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又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精准指导帮扶,如今终于如愿以偿光荣脱贫啦。”

巍岭村位于岳西县北部边陲,大别山腹地,与潜山县板仓保护区交界,属于岳西县枯井园保护区的核心区和次核心区,海拔自然落差大,是传统的野生中药材优良产区,当地群众一直以来就有挖药材和培植药材的习俗,不过一直处于野生采挖散种状态。2015年巍岭乡出台《关于实施巍岭乡“415”示范扶贫项目的通知》,按照“产业到村、扶持到户”的原则,以产业为抓手,目的是加强脱贫攻坚的步伐,明确的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优势特色产业纳入重点扶持。为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巍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急群众之所急,充分调研,因户施策,帮扶结对精准到点,力求产业发展走新路,精准帮扶促增收。在县、乡一系列加大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后,在帮扶单位中石化安徽分公司以及县农机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的探讨、参观学习取经、小规模尝试种植,最终采取“帮扶单位+技术单位+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能人带动效益,积极组建成立仙包中药材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入股,促使中药材种植规模化发展。

“根据巍岭村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以往种植经验,在皖西学院等雄厚实力的技术单位的支持下,确定了中药材种植品种;发展项目有了,还缺发展资金!在帮扶单位岳西县农机局和中石化安徽分公司及时帮助落实发展启动资金18万元,用于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当时最难的就是寻找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得知这一消息,王传旺自告奋勇,凭着自己多年种植中药材的经验,牵头成立了仙包中药材合作社,吸引20户农民参社入股,其中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巍岭村驻村工作队长刘和明回忆说。

至今,合作社已经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300余亩,中药材受益较慢,种植时间长,田间管理需要人力,仅2015年、2016年两年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收入总计26万余元,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巍岭周边群众也开始种植中药材,王传旺总是低价提供自己培育的种苗及无偿传授种植技术。他说:“我富了,也要帮助大家致富,只有大家富了,我们巍岭才有出路。”如今,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规模达到300多亩,巍岭村渐渐形成了以种植中药材为主要新兴产业的特色村落。

随着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中药材需求旺盛,王传旺的下一步计划是带领村民将中药材种植回归山林,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开发1000亩山林中药材基地。“山林种植租金成本小,而且药材基地不长杂草,虫害少,种出来的药材药效更好,更受客户的喜爱。另外,中药材种植利润风险小,可随市场行情选择出售时机,群众更愿意投入。”王传旺介绍说,他至今都记得,“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知道我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和我对接,为我支招,帮我申报项目、收集信息、筹措资金,联系种苗、跑前跑后准备各项工作,极力鼓励我一定要把合作社建成一辆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的高速列车。”

“中药材种植每亩每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仙包中药材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农户每年每亩1万元的股份收益在4000元以上。王传旺利用自己在基地务工收入2万元以及多年积蓄2万元投入到基地中来,股份年收益达1.6万元,加上基地务工收入2万元和出售中药材种苗收益1.8万元,还有儿子、儿媳在外务工收入5万元,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更值得欣慰的是,通过老王的示范带动效应,无私的传授种植技术,已有效带动了1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功脱贫致富。”巍岭村委会主任王长焰介绍说。

如今,王传旺主动申请,按照程序,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望着大红的脱贫光荣证,老王开心地笑了。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今日脱贫致富“领头雁”。

 

标签:
中药材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