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西中医药大学两名教授获“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2017-01-03 15:46:10    来源:凤凰江西

江西中医药大学两名教授获“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陈日新教授、蒋小敏教授在颁奖大会现场留影

2016年12月2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表彰大会,60名教师被授予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来自江西中医药大学的两名教授陈日新、蒋小敏获此殊荣。

今年是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开展了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工作。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确定了60名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表彰人选。

根据评选条件要求,这些教师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学风正派,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受到广大师生的敬重和爱戴,并从事中医药教学一线工作20年及以上。

江西中医药大学两名教授获“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陈日新教授在上海世博会热敏灸日接受记者采访

陈日新教授:

陈日新长期从事针灸教学和灸疗临床及生物学基础研究,主持国家、部、省、厅级针灸科研项目25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与省级教学成果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陈日新教授主讲的《实验针灸学》是一门涉及知识面广,难度较大的课程。他围绕突出传统针灸学精髓, 揭示其现代科学内涵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改革目标, 对传统针灸学学术模块构建、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 教学手段改革做了深入研究, 建立了新的学术框架:即以揭示“四性”的现代科学内涵为主线,由外到内(由外在的各种针灸效应到认识内在的经络腧穴功能);由效应到原理(由观察各种针灸效应到认识其作用机制);由具体到抽象(由具体的针灸作用规律到揭示作用途径而认识其抽象的经络网络联系)的归纳框架。

“四性”即经络学研究揭示循经功能的客观存在性,腧穴学研究揭示腧穴功能的相对特异性,刺灸学研究揭示不同刺灸参数的效应差异性,治疗学研究揭示针灸治病的科学性。陈日新教授历经20余年的临床研究,首次发现了穴位热敏及其规律,揭示了穴位敏化态新内涵,创立了热敏灸新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艾灸治疗难治病症的疗效,开创了一条治疗疾病的内源性热敏调控新途径。他带领学科组成员坚持继承与创新,发扬针灸特色与优势,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新技术引进为重点,以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为关键,不断创新针灸技术,提高中医核心竞争力,目前灸疗学已形成了“北看天津针,南看江西灸”的格局。

江西中医药大学两名教授获“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蒋小敏教授在上课

蒋小敏教授:

蒋小敏教授从教34年,始终坚持在一线教学。在日常教学中,她坚持讲好每一节课,十分重视备课和教学设计,对教学活动的目标内容、组织形式、教学方式、学习情境等精心策划,力争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在教学方法上,先后进行了案例教学法、学生写论文学习法、讨论式教学法、辨证思路教学法等一系列教改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蒋小敏教授十分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和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她多次在学校、附属医院、教学基地医院进行现场公开课教学示范,引导青年教师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更快提高教学技巧,快速成长起来。蒋小敏教授本着对病人、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不影响教学,她自觉地用晚上时间钻研业务,撰写论文,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临床水平。2003年,在学校整体搬迁到离市区30公里远的湾里新校园之后,她经常7点赶到医院查房,查完房后再赶校车去湾里上课,从未请过一天假。

本着“上工治未病”的理念,蒋小敏教授还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开展中医药文化和科学普及工作,在各大媒体积极宣讲,并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她国家中医药科学文化宣讲团专家称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