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十年磨一剑——中药材太子参

2014-06-06 16:22:1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太子参从2009年底开始涨价,在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行情直线拉升,从最开始的20元左右,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飙升到最高价370元,价格上涨17倍,不得不让市场药商惊叹。2011年中药材太子参产新行情开始回调,目前中药材太子参市场交易价40元左右。十年磨一剑,中药材太子参行机会来的快,消失的也快,究其为何,我们还要从太子参自身的特点着手。

一、概括

中药材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有补益脾肺,益气生津之功效,主治肺虚咳嗽、脾虚食少、心悸、怔忡、水肿、消渴、精神疲乏等症,已被卫生部确定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名单”。目前畅销的健胃消食片、消炎止咳片、金果饮、肝复康片、维血宁等中都含有太子参,而且所占的比例很高,其次随着人们的保健意识增强,食用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太子参的年用量在6000吨左右。

二、产地相对集中

太子参主产于福建柘荣、安徽宣城、贵州施秉三大产区。以前福建产量最大,安徽次之,目前贵州产量最大,种植发展较快,施秉县成为近年新发展起来的主要产区之一。其他次产区如山东、浙江过去也有种植,近年种植逐年缩减,这些次产区逐步被淘汰。由此可见太子参种植地区相对集中,药商容易调查太子参的种植情况变化、生长情况、产地库存等情况。

太子参

(若了解更多太子参价格和趋势,请点击这里)

三、天价行情的参照

中药材太子参从其历史价格来看,在2000年之前先后两次突破百元天价,一次出现在1990年,另一次出现在1999年,两次暴涨相隔十年。2009年太子参行情再次上涨,而这次涨价距离上一次基本上又是一个十年。一个家种品种,种植成本不高,技术要求一般,多次突破百元天价,一次次碰触药商最敏感的神经,这样的品种不想让药商记住都很难。太子参有高价在前,在其利好的因素出现之时,让市场药商有一个可以参考的终点站,所以行情上涨阻力相对较小。

四、中等销量

本人认为销量是一个中药材品种的特性之一,同样也是药商投资该品种的判断标准之一。销量较大的品种,如丹参、生地、甘草等品种,销量过万吨,不管从种植面积和库存来讲,都比较大,价格抗风险能力较强,如果一旦出现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幅度会更大,但这种机会出现的机会不大,话句话来讲这样的品种大涨的可机会相对较少。其次是销量较小的品种,经营户少,市场关注力度小,即使涨价,出货也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到最后赚了行情却没有转到钱。而太子参销量在6000吨左右,从销量来讲属于中等品种,库存受市场药商的收购而产生的变化相对明显,即人为投资造成货源短缺,其次药商入手后不用担心出货的问题。

五、生长周期短

中药材太子参一般是以秧播为主,在十月份左右种植,六七月份开始采收,生长周期较短,一旦高价出现,产地有可能会当年就开始扩种,第二年产量就会上涨,所以高价行情维持时间相对较短。同样,如果高价行情维持的时间越长,扩种的面积就会越大,辐射扩种地区就会越广,将来行情跌落的就会越惨,低价沉寂的时间就会越长。

十年磨一剑,中药材太子参这次的亮剑已经结束,天价的行情高楼跳水,进入真正的价格轨迹。此次太子参天价行情结束,进入回调阶段,长期的低价震荡过程已是不可避免。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