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当归产新 后市如何

2013-11-01 10:37: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有句中药名谜语“丈夫出门三年整”,谜底指的就是当归。作为“妇科圣药”,千百年来当归给人们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和趣事。近几年,当归药市行情变化起伏较大,演绎着药市传奇的神话。今年当归产新,万人瞩目,吸引众多药商探知它的真实谜底。

一、当归产新,众商关注

今年当归的生长扑朔迷离,死苗、干旱、冰雹、连阴雨、等灾害因素让人们对当归的前景浮想联翩也吊足了胃口,表现在市场价格上也是跌宕起伏连绵不绝。

当归产新在即,有很多讨论当归前途的声音,做一个归纳整理,主要有一下几种说法:一是农民成本说,是存量库存说,三是生长欠佳说。 

我们先看看农民的种植成本,当归种植每亩需要带土的当归苗120斤左右,往年当归苗的价格2到3元左右大家挑选优质的栽种感觉品质不佳的当归苗就扔掉了,今年当归苗价格25到30元(有个别达到了35元),农业机械和化肥农膜等其他开支每亩400元左右。从耕地种植到田间生长管理到收挖每亩当归种植需要投入人力30人次。生长极好的当归亩产200公斤,生长一般的当归亩产150公斤,生长差的当归130公斤一下。当归苗按照27元计算使用120斤就是3240元加上400元的其他开支,现金投入每亩达到3640元(往年现金投入不足1000元)。

农民对劳动力价值的认知也在逐步改变,以前的时候大家觉得种植药材付出劳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劳动力从来没有作为种植成本进入药材生产成本的核算。但近两年从事建筑工种的农民工供不应求,工资也水涨船高,很多农民觉得籽家里种植药材不如在外地打工来钱快并且稳定收益。对于那些稍微有点瓦工技术的青壮年劳力来说两口子去打工一年净赚4到5万很正常,如果种植药材要赚这么多钱,那需要多少年啊还要丰收碰上好价钱。一般农村田间地头都是老年人一边看家一般带孩子一边种地,能种多少就种多少,权且作为消遣。这和以前不一样,以前的时候经济主要来源是药材收入,现在药材收入对绝大多数农民来说都是锦上添花的一笔财富。

农民对药材的价格也有一定的期望值,如果价格低于期望值他们就不卖了。在屋檐下临空架起存放起来,一不怕贼偷,二不怕发霉,三不怕变茬(在岷县这样保存一般不变茬),四没有仓储费,五没有搬运费,六没有损耗,最最重要的是农民不缺钱花没有必要着急着卖出去,有的农民将当归这样存放长达2到3年之久。所以农民的种植成本和期望值对价格有主导作用。

当归产新 后市如何

二、后市展望

当归目前正在大量产新,采挖的当归个头与往年相比明显小了很多,单产减少已经可以确定,估计在30%左右,也可能高于估计数。当归从春季减种、干旱、死苗、连阴雨、冰雹等一路走来,坎坎坷坷。据朋友统计,今年当归种植量在12万-13万亩,亩产量按100-120公斤计算,产新量初步预计在12000--15000吨,再过20天左右当归产新基本结束,到时产新量水落石出,当归后市定不平静。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当归当归产新市场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