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玉林药市:五月上旬华南热点中药材品种点评

2014-05-05 17:11:2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夏季的华南雨水充沛。家种中药材也迎来每年产新的小高潮,给本已供大于求的局面更添压力,当前大部分中药材市值仍未跌至生产成本以下,药农仍维持正常生产,现又逢每年一度的销售淡季,接下来中药材市场疲软行情仍难以改观。 

中药材胖大海:产新已基本结束,新货陆续上市。但由于今年产新量较小,产地多商抢购,促使市场价格跳跃式上涨;目前圆果由产新前的160元上涨至280元,长果由190元上涨至330元,市场货源走动较快。

点评:该品成为华南品种中的龙头中药材品种,成为中药材药市近期的热点、焦点品种,已引起药商的关注。由于该品产在国外,产地情况众说纷纭,具体情况谁也无法说清。但近几年产量持续减少是不争的事实,产量为何持续减少?一是天气原因,二是果类结果有大小年之分,三是果树植株遭受破坏。如是前两种原因,不会连续出现几年减产情况,那只有第三种植株遭到破坏的结果。果类品种植株遭到破坏,要恢复生产到结果需几年时间。如胖大海;年正常销量1500吨上下,而今年据专营商反馈的消息,今年胖大海产量只有300吨,与年销量相差甚远,需要大量旧库存来补充市场。而今年才刚刚是胖大海的辉煌时期的转折年,2015年、2016年两年胖大海更显辉煌。

中药材高良姜:正值产新,已有新货陆续上市。时下又值用料和销售淡季,货源走动较慢。受此影响,市场价格微有回调,现九成干新统货售价9元左右,陈货10元。

点评:该品自2011年跌价以来,引起市场、外围许多商家关注的中药材品种,从来就不缺乏人气。无奈该品产地在地面积仍然有量,库存丰厚,虽年年产新引来一批又一批情有独钟者积极建仓,拉动价位小幅上涨,一旦停手又恢复平静。该品今年采挖的是2010年下种的面积,明年采挖的面积是近几年最大的。虽说近两三年产量不大,但种下去的终归要起挖。两年内高良姜供大于求的局面仍难以改变,市场价格仍有下降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早年入手建仓的商家需有较好的耐心,如失去信心抛货,那高良姜市场行情更是雪上加霜。

中药材广泽泻:产新已宣告结束,受产地价格上涨影响,近期市场行情也小幅上扬。现博白六成多干新货售价6.5元左右,饮片暂无变动,价格在11元上下。贵港货由于要价较高,统个售价在10元左右,商家少有接手。

点评:该品去年价高,产地刚发展种植,今年产新大量新货上市价低,部分商家视其价低建仓,带动产地价格小幅反弹。但该品刚从高位跌下,小幅反弹不能改变它的市场行情,仍需在低价位震荡徘徊整理,随着时间推移,还有下滑的空间。

中药材香附子:前段时间价涨,今又恢复平静,市场价值小幅回调至10元。该品自2010年曾创下18元的历史新高之后,突发跳水行情,于2012年跌至7-8元。之后小幅反弹,现逢销售淡季。由于该品的缺点是生产恢复快,且种植较为粗放等特点,虽年销量较大,但上有库存压力及生产周期短和易种植等影响。近年香附行情仍有大的改观;但下有生产成本支撑,预计近年香附仍会在8-9元区间窄幅震荡。

中药材郁金:去年收购价较为理想,农户种植热情又被调动起来。据了解,今年的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20%左右。目前产地售价统货14.5元上下,市场售价15元与上月持平。该品反弹已经结束,今后一段时间应平稳运行,但下半年产新又会出现转折。

中药材小天冬近期无多大变动,价格和上月持平。现仍坚挺于30-31元。

中药材藿香:春节过后,市场又传禽流感,带动价格小幅上扬。终归无实际需求拉动,近期价格又恢复平静。该品有史以来供需基本平衡,市场也无大起大落(除2003年非典时期)。究其原因是产地种植户收益尚可,加之该品易种易管,投入少,所以种植保持稳定。如无特殊原因,其价难有较大起伏。该品只有适合专营商经营,一般情况下外围商家难以参与。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