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拯救南方金银花 为山银花正名

2013-08-26 09:32:45    来源:网络转载

眼下,正是金银花干花上市时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金银花种植大户唐世汉却每天愁眉不展。

“今年行情不好,老客户都不愿意订购,一分钱都没有收回。”唐世汉指着板房内成堆的金银花抱怨,今年他家种了150亩金银花,年初他还投资80万元添置了新的加工设备,新建了100多平方米的储藏板房。目前,种植、加工的50多吨干花都堆在板房里。而去年这时候,他最多的一天接待了20多个客商。

跟唐世汉一样,一提起金银花,众多金银花种植户都是唉声叹气。金银花产量曾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的隆回,为何今年出现了严重滞销?

记者了解到,隆回金银花滞销事件起源于2005年版和2010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把南方种植的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年初有媒体报道山银花“上火伤身”,使得制药企业和消费者不敢使用南方山银花,药品原材料大量滞销堆积,花农损失巨大。那么,山银花与金银花到底有何区别?山银花为何会在最新两版的国家药典当中被单列了?

山银花被诋毁

“金银花,种好了是药,种不好就是草。”隆回小沙江镇杉木坪村支书罗贞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金银花价格就像“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以前1公斤干花可卖220元,湿花也能卖8元1公斤,现在1公斤干花30元都无人问津,湿花只能卖几角。

“今年完全打不开市场,历年来这么低的价格还是头一次。”小沙江镇一药企老板舒利告诉记者,镇上的药市街是当地金银花交易中心,集中了几十家经销门面。如今,大部分门面处于关闭状态。

小沙江、虎形山、麻塘山等乡镇地处隆回北面高寒山区,因为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盛产金银花。隆回县政府特色产业(金银花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马社军向记者介绍,上世纪90年代,这些地区就大规模种植金银花,种植区也从北面推广到了南面,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原生态种植区,年产值达10亿元,金银花也成了当地瑶、汉农民的“致富花”。为何走俏的金银花突然滞销了?

“因为2005年版和2010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把南方种植的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一字之差,导致一些所谓的专家钻了空子,发表论文说山银花上火。”隆回县政协副主席夏亦中告诉记者,今年三四月份,南方的“金银花”被一些媒体和网站宣称为“山银花”,而且质疑山银花药性与金银花相反,会上火伤身,导致今年金银花市场对南方山银花的收购大门几乎关闭,也让包括隆回在内的南方多个省市区的山银花产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对于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唐世汉跟众多金银花种植户一样不理解,但又很无奈。很多种植户都说:“山银花这个名字以前我们都没听说过,我们这个花上面有两个颜色,黄的是金,白的是银,祖祖辈辈一直把它们叫金银花。”

药性相近药理相通

“其实,在2005年以前,国家药典对金银花的记载,指的实际上是忍冬属这一类的东西,山银花和金银花是合在一起的。”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主任曾建国介绍,金银花和山银花都是忍冬科植物,历史上统称为金银花,并都以金银花这一统称入药。2005年版药典首次将金银花这一大类别中的一些植物品种单列为山银花,分列的主要原因就是一物一名。

“山银花和金银花本身作为药物来说都是金银花,山银花这个名称,过去本草里头是没有的。”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原院长李钟文告诉记者,最新两版国家药典之所以把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是从植物基源的角度考虑,金银花与山银花植物来源同科同属不同种。金银花来源于忍冬科植物忍冬,山银花来源于4种忍冬科植物,即灰毡毛忍冬(隆回金银花即为该品种)、红腺忍冬、华南忍冬和黄褐毛忍冬。

“这样管理比较好,从学术上分类也比较合理。”国家药典委原秘书长姚达木对于分列原因持此看法。

“中药材的药性认定,一方面要看国家药典对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和用法用量的记载;另一方面则要依据该药材的临床应用情况,这两者是目前医药领域较为科学和客观的评判依据。”省政协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左亚杰认为,金银花和山银花在2005年版和2010年版药典表述中,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用法用量完全一样。在临床实践中,金银花和山银花都具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热的功效,所谓的山银花上火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左亚杰告诉记者,2010年版药典实行至今,使用金银花的中成药标准里面有451种,使用山银花的中成药只有十几种。为山银花正名

“金银花总供应量里面,50%—60%是山银花,如果把它排除在外,那么金银花供不应求,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而另一方面山银花又被边缘化了。”西南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徐晓玉最近公开呼吁,自2003年“非典”以来,南方金银花产业发展迅速,因其有效成分含量高,产量大成本低,形成了对北方老产区的市场冲击。南方金银花长期以来实际作为金银花使用,自2006年开始,国家对中药材市场进行规范整顿,南方灰毡毛忍冬等山银花药材因其名不正受到忍冬产地的强烈排挤,而一些不法商贩,一方面大肆诋毁甚至造谣诽谤山银花,压低山银花价格,一方面又大量收购山银花,将其混在金银花中高价出售,造成了两种银花市场的不良竞争和利益冲突。

针对此现象,省政协和邵阳市、隆回县政协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行动,为山银花正名。省政协和隆回县政协分别于5月24日和7月9日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武陵山片区民族富民产业金银花遭媒体不当解读亟需引起高度关注》和《关于将我国南方“山银花”正名为“金银花”并列入国家药典的建议》的两份社情民意报告。7月11日,省人民政府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函,请求支持将山银花列入2015年版《中国药典》金银花的项下。

“尽管药典更名给南方山银花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在这背后,因为盲目扩种而导致金银花量增价跌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与利用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朱校习说,前几年金银花价格高位运行,导致全国各地都大面积种植金银花,现在主产区不仅是隆回,还有山东、河南、贵州、重庆等地的产量也比较大。

我省金银花产量大,但价格在全国各产区中却较低。朱校习分析,这些主产区以“种花卖花”的单一生产模式为主,单纯依靠种植、卖原料的方式,粗加工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显著。要想掌握市场话语权,必须对金银花进行精深加工。

他建议对金银花进行深加工,提取花中药物成分,生产成品药物,这是金银花提高经济价值的重要途径。此外,还可以金银花为原料,精深加工生产茶、酒、牙膏、饲料添加剂等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条。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金银花山银花双花之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