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隆回金银花要“逆袭”:网络造谣谋利 害惨一个产业

2013-09-24 15:53:16    来源:红网

据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报道 继续系列报道:隆回金银花为什么要“逆袭”?受网络谣言诋毁,隆回金银花全面滞销,涉及10万农民切身利益的致富花变成了伤心花。这个人就是南方金银花遭黑的幕后网络操盘手,重庆商界永道传媒公司的营销总监文海军。在我们的调查中,他洋洋得意地介绍事件的来龙去脉:从2011年6月开始,他策划四篇文章,攻击南方金银花,每篇文章收费4万5千块。

[标题](新闻回放)隆回金银花为什么要“逆袭”:网络“大谣”口气大!

【实况】重庆商界永道传媒公司营销总监文海军:跟你讲实话,跟我合作之前,他们金银花2011年的销售额还不到600万,跟我合作以后,他们的金银花跟我合作才七个月,销售额就突破了1700万。什么是炒作,炒作就是大家炒它才会热,炒是什么,就是要大家辩论,只有关注的人越多,争论的焦点越大,这个点才会越热。我就要别人看到我,文海军也可以做好事,也可以做坏事(山银花是淘汰的)肯定要被淘汰(这谁讲的)我讲的,哈哈!

[标题]隆回金银花为什么要“逆袭”:“专家”也是“大谣”

【导语】网络推手文海军的口气真是够大、够狂。文海军自己说,3年时间付给他100多万元、主导这起网络谣言的幕后主使,是山东平邑县一家叫九间棚的金银花苗木公司。就在记者离开重庆前,我们还发现了一段视频。

【正文】

【实况】“统计数据表明,全国有一百万亩山银花面临遭淘……山银花的药性是热性的,而金银花的药性是寒性的。”

[标题](开窗)隆回金银花为什么要“逆袭”:“专家”也是“大谣”[记者]易军,李特生

【口+画】视频中出现的这个人叫廉世东,他是以“中国经济林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的身份出现的。那么,这个专家说的话靠不靠谱,他跟山东平邑县九间棚金银花苗木公司又有什么关系,往下看大家就明白了。

[标题]隆回金银花为什么要“逆袭”:“专家”原来是“总经理”[记者]李国洪,易军

【正文】

【实况】山东平邑县外景(上字幕)

【配音】从平邑县城往北驱车10分钟,记者找到了九间棚公司,同样以洽谈项目为由上门造访。

【实况】人物对比

【配音】是不是觉得这个人有点儿眼熟?没错,正是视频中出现的专家廉世东,而他现在的身份,是九间棚金银花苗木公司总经理。

【实况】廉某:以前大量种山银花的这些地区,这些农民怎么办?他应该选择更加优良的正品金银花,这100万亩如果全能更新换成我们的“九丰一号”金银花的话,就需要10亿株金银花。

【配音】为促成生意,廉世东拿出“有力”证据:湖南日报刊发的文章和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发表的论文。但记者仔细阅读发现:湖南日报这篇《产量过剩,成金银花市场低迷主因》,从头到尾说的是要精深加工金银花的事,而在廉世东这儿,定性成了“惨遭市场淘汰”;这篇论文《山银花药性热》,发表后国家权威刊物无一转载,甚至还被央视爆光。

【实况】(央视视频资料10秒)

【配音】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药协会随后也都公开表态。

【同期】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实际上现在有些社会上的传说,说这山银花吃了上火,它是热性药,这些个说法和药典是不相符合的。

【同期】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包括专家也好学者也好,媒体也好,应该公正地报道金银花和山银花的问题,一定要有科学文献和科研依据。

【配音】调查发现,这篇论文的作者徐常青跟九间棚公司颇有渊源:07年前,徐常青任山东平邑县林业局专职植物检疫员,也是九间棚公司金银花品种“九丰一号”的培育员。最后,廉世东亮出第三项所谓证据。

【同期】廉某:因为这些山银花不含有木犀草甘这种药用成份。2005年中国药典就把它从金银花的序列中分离出来。

【子标题】隆回金银花为什么要“逆袭”:南方金银花改名真相

【配音】那么,药典改版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不是因为“山银花吃了上火、是假药”呢?当年负责药典改版的专家也现身回应。

【实况】国家药典委原秘书长2005、2010版国家药典成员姚达木:我那时候在药典会还没有退下来,正在管这个事情,之所以山银花之所改版分离,是按着上级的要求“一物一名”的原则来做的。

【配音】姚达木说,之所以把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是考虑将药物更细致地分类和命名,不等于否定山银花在历史上,同样作为“金银花”入药的事实。事实上,金银花、山银花药性相近,临床上常常通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金银花山银花网络造谣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