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2020-03-16 13:32:04    来源:洛阳网

看着眼前窗明几净、宽敞明亮的新家,汝阳十八盘乡刘坡村的张芳打心眼儿里高兴:“现在的住房条件和以前比,那真是天壤之别,你看现在,家里全是现代化的设施,小区里面干净整洁,环境真是好。站在阳台上,还能看见前坪水库大坝呢。”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张芳一家是2018年12月份搬迁到前坪社区的搬迁户之一,从地区偏远、交通不便的山村,到如今基础设施齐备、环境优美的小区,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俗话说“安居乐业”,先有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解决了,发展产业、致富增收成了张芳以及所有贫困群众的共同愿望。

几年前,几亩薄田便是张芳一家四口的家底。说起以前的日子,张芳叹了口气:“以前老家那里交通不便,大家思想也落后,家里零零散散的几亩种的传统农作物,收成好时也谈不上啥效益,更别提收成不好的时候了。”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2016年,因为一次偶然的契机,张芳及其家人得知连翘能卖钱,后来发现连翘果价格高,就动了心思,把山上野生的连翘移载到地里。2017年,十八盘乡决定打造以食用菌、经济林、中药材为主的三大产业链,鼓励大家积极培育产业。

“乡里知道我的情况后,非常支持,还为我免费提供了一些苗,于是我就开始试种植了两亩,因为是初果期,收益没有那么高,但是已经比传统农作物高了太多。等到了盛果期,收入还能翻一番呢。”说起当时情况,张芳仍记忆犹新。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瞧,这就是连翘果,我们就准备靠这个致富嘞!”今年,刘坡村成立了合作社,在张芳的带动下,已有200余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共同种植连翘1400余亩。

乘着张芳新买的车,准备去地里察看连翘长势。途中遇到了一辆满载连翘苗的车,“以前大家顾虑太多,都不敢轻易尝试,现在看到了张芳家种植连翘的收益,感觉这确实是个不错的产业,今年都争着种,这不,以前的苗都不够分,又拉回来了一车。”相关负责人既无奈又自豪。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连翘种植,刘坡村把多年不种的撂荒地和荒坡地充分利用起来,给有意愿种植连翘的群众免费提供连翘苗,待收成时候二八分成。

在张芳家的连翘地里,灌木丛中已是满枝金黄。“以前种小麦,还得犁地、施肥、除草、收割、脱粒各种忙活,一年到头一亩地也就挣几百块钱。连翘基本上不用咋管理,也耐旱,种上之后就等它结果的时候上来摘就行了,到时候直接装袋子里背走,省时省工,而且一次投入,长期见效。”现在,张芳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到周边务工增加收入。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汝阳一贫困户靠种植这种药材脱贫

隔壁山坡上,是刘坡村新成立的千亩连翘示范种植基地,目前千亩连翘已基本种植完毕。待连翘花开的时候,层层梯田将会在花海中呈现出壮丽景观。

 

标签:
连翘乡村振兴汝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