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平县沙井村太子参产业带动促脱贫

2020-03-13 09:44:06    来源:黔东南新闻

春天,燕子飞回来了,花儿笑起来了,小草绿起来了……!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走进黄平县新州镇沙井村的野猪凼山坡上放眼望去,只见一大片一大片长势良好的太了参,几乎满山遍地都是太子参药材。“目前正在开花时期,适当地给它施点肥料,利于长根。”沙井村太阳山组村民妇女小田一边在地里忙碌给太子参打药一边说。

5

图为位于沙井村野猪凼的太子参产业基地。

黄平县沙井村太子参产业带动促脱贫

图为沙井村太阳山组村民小田在给太子参打药。

“我家去年种了12亩太子参药材,收入4万多元,算下来一亩就卖3000到4000元。今年我又种了10亩,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收了,保守估计收入在3万元以上。”正在给记者算太子参药材账的村民张定富笑眯眯地说。他家过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种植太了参,收入不断增加,去年实现了脱贫。

黄平县沙井村太子参产业带动促脱贫

“黄平县万亩太子参产业基地”大牌子就挂在沙井村。

黄平县沙井村太子参产业带动促脱贫

图为沙井村的枫香自然寨。

沙井村太阳山组村民小田说,她是从兴义那边嫁过来的媳妇,她说:“种子是自家留有的,平时打药、施肥等管理都是自己把关,太子参药材年年都是租土来种,但种植的人太多,她家租种的土经过人家转手,每亩地的租金达500元,觉得价格是高了点,但一定要管理好,毕竟栽下去就是钱呐。”

黄平县沙井村太子参产业带动促脱贫

沙井村委会主任田和平向记者介绍村情。

黄平县沙井村太子参产业带动促脱贫

沙井村脱贫攻坚队队长龙国庆(左)汇报脱贫攻坚工作。

近年来,沙井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平台,把中药材种植项目在全村铺开,将太子参种植产业和脱贫攻坚相结合,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据党支部书记王朝海介绍:“2019年,全村385户,有85%以上人家种植太子参药材,种植面积7000多亩,种植多的农户达100多亩,少的也是3-5亩,宋成忠是该村的种植大户,去年种植面积100余亩,收入达30多万元。”据了解,沙井村光照充足、土壤松适、交通便利,适宜太子参种植,引人注目的“黄平县万亩太子参产业基地”大牌子就挂在该村。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寨、385户、1649人。经过10多年来的发展,太子参已成为该村农业特色优势产业。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8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原来的94户、334人减少到目前的1户3人。太子参药材产业发展为贫困户提供了产业升级的机会,也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

 

标签:
太子参乡村振兴黄平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