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平坝天龙镇:中药材种植基地管护忙

2020-03-11 13:10:21    来源:新华网

159

村民正在中药材基地除草。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平坝区天龙镇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3月6日一大早,来到位于天龙镇天龙村的贵州融创药投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农场,记者看到,1400多亩的土地上,太子参长势喜人,不少村民正在基地里给中药材除草,一派繁忙景象。

“最近我们到基地来除草,一天有90块钱!”正在除草的天龙村村民彭银蝉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贵州融创药投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农场由贵州融创药投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以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主要经营项目。“天龙镇气候、水文、交通等条件都非常适宜发展中药材种植。”贵州融创药投公司总经理沈婷菊告诉记者,该基地2018年至2019年完成土地流转2000余亩,主要种植太子参,今年5、6月份就可以采收,预计产值约1400万元。

该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分红”的经营模式,公司的发展和农户的脱贫致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努力实现企业、农民、市场、社会共赢,同时积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90元/天聘用村民务工,毎年可解决3万人次用工。在种植过程中,通过与周边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増收致富。

“我们提供种苗、技术、资金等服务,还可以收购村民的产品,有产有销,保证村民们种得出、卖得掉、赚得到。”沈婷菊说,目前已经带动5户农户开始发展种植中药材,今年6月份就可以采收。

“种植中药材,公司提供种子、技术服务,还负责收购,不怕卖不出去。”天龙村村民陈枝琴开心地说,2018年天龙镇引进了龙头企业发展种植中药材,刚开始她只是到基地务工赚钱,发现种植中药材比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赚钱后,于是跟着种植了20多亩。

近年来,天龙镇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富民产业来抓,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筑巢引凤,先后引进贵州融创药投和浙江益草生物科技等企业,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用工培训、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保底收购的“四个统一”原则,提供技术指导,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订单合作等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扩大产业规模。截至目前,天龙镇中药材基地规划种植3000亩,目前已种植2100亩,其中太子参1400亩、白芨700亩,剩余900亩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种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标签:
药材种植乡村振兴平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