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数据周报:野生动物行情缓升,香料类品种不振

2020-03-06 17:53:0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周价格(日)指数最终收于1284.8点,比上周同期上涨了17.75点,上涨幅度为1.40%,涨幅缩窄。价格上涨的品种有58种,占11.3%;下跌的品种15种,占2.9%。涨价的品种明显比价格下跌的品种多,但数量与上周相比,差距在缩小。

数据周报:野生动物行情缓升,行情悄然酝酿之中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本期,中药材品种涨跌幅介于-3%~3%之间的品种,占比低于95%,价格变化较为分散。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9种,占1.75%,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29种,占5.63%。上涨品种拉动指数快速上行。

数据周报:野生动物行情缓升,行情悄然酝酿之中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大部分市场已正常运转   香料类品种行情不振

各市场已开市近半月,市场物流通畅,流感、疫情类药材供应平稳,除了主要防疫防感品种的行情有恢复外,辅助品种行情也在恢复,例如黄芪、党参、白术、田基黄、赤芍、高良姜、谷芽、陈皮、牛蒡子、射干、菊花、百部、柴胡、瓜蒌、草果、胡黄连、黄连、葶苈子、太子参、红花、九节菖蒲、升麻、茯苓等也处于微涨行列。但香料类仅有白豆蔻、草豆蔻行情较好,其他如胡椒类,行情萎靡,临近此类品种产新,市场抛货严重,主要由于餐饮业行情不景气,复工率不高,下游积压调料类品种无法销售,这种现象在玉林和周边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

引进国外中药材   缓解相关药材供应压力

近期,由于中俄关系较好,我国在黑龙江建立了中俄自由贸易试验区,允许部分尚未完成我国检疫准入的低风险俄罗斯植物药材经黑河、东宁口岸入境,在相关自贸试验区内加工,准许品种包括槲寄生、防风、白鲜皮、黄芪、桔梗、五味子、苍术、紫草、红景天、赤芍等10种产自俄罗斯的中药材。这项创新举措,将缓解白鲜皮、紫草等野生药材供应紧张的局面,为黑龙江相关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动物类行情波动

“禁野令”政策出台以来,落地执行面不断扩大,进口及水生动植物药材也开始受到影响,各地政府执行“禁野令”的力度较强,不断有查获野生动植物走私的新闻出来,我们预计野生采集的动物和昆虫类药材将减少,不少野生和半野生的药材出现微涨,例如乌梢蛇、蝉蜕、鳖甲、海马、海龙、蛤蚧、水蛭均处于行情上调期,市场也有商家积极备货。

涨幅较大的部分品种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紫苏叶、广藿香、白头翁、苍术、千年健、荆芥、芦根、蒲公英等。

数据周报:野生动物行情缓升,行情悄然酝酿之中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紫苏叶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货源走动好转,总需求用量增加,不断有商家批量购进货源,行情坚挺。目前市场中,紫苏叶统货价格为18-20元,优质货价格在30元左右。

广藿香

广东湛江:广藿香产地陆续有商家询价,现产地广藿香全棵货价格在20元左右,商家多在观望,后市还需要看实际成交情况。

玉林市场:库存有量,商家实购实销,近期货源走销顺畅,行情趋势平稳,波动不大,现市场广藿香统货价格在12元左右。

白头翁

安国市场:辽宁白头翁含量低的货,价格为40元;较好的货,价格在44-48元之间。河北货含量较好,走销较快,价格一直在90元上下。

苍术

安国市场:近年来,因野生苍术资源渐少,苍术一直呈现稳升势头,此次疫情,也带动其价格上涨,现半撞皮货价格为120-130元。家种苍术的生产规模在扩大,后期走势还需要进一步留意。

辽宁清原:辽宁清源是家种苍术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当地家种苍术已渐成规模,当地货质量较好,近期询价者较多,光苍术价格升至100-110元。

千年健

亳州市场:虽然千年健是野生品种,但是其可供货源仍很充足,有商家咨询购货,小批量货源成交尚可,行情暂稳,统货价格在23元上下。

荆芥

安国市场:荆芥年后行情坚挺,近几日价格平稳,地产扎包货价格在5.5-6元之间,选货价格为7元;杆嘴芦头价格为3.5元。

芦根

玉林市场:货源较丰,下游继续消耗,有商户寻货,销售积极,交易平稳,行情坚挺,河北芦根质量偏好,现价格在10-15元之间。

蒲公英

河南开封:蒲公英节后走销顺畅,价格坚挺,现当地价格在5-6元。目前当地已形成种植、加工于一体的集散地,时下正值种植时节,种植面积较为稳定。

黄芪

亳州市场:产新结束,近日市场咨询购货的商家增多,货源购销好转,批量货源时有成交。目前市场中,内蒙黄芪统货价格为19元,甘肃中条货价格在16元上下,过4个筛的斜片价格为30-34元。

跌幅较大的部分品种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公丁香、独活、八角茴香、枳实、芥子、肉豆蔻、胡椒、广金钱草等。

数据周报:野生动物行情缓升,行情悄然酝酿之中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公丁香

安国市场:下游存货大,由于货源一时得不到有效消化,商家购进量不大,行情疲软运行。目前安国市场中,公丁香统货价格在45元左右。

独活

湖北五峰:现产地货源不多,当地零散货源还未交易,由于交通变好,上市量增多,价格下行,现在产地一般统个价格为22-24元。

八角茴香

广西产区:近期正值春果产新,目前产出量不大,收购商多是收生货拉到百色出售,近日市斤价格在7.6元左右,但市场干货价格下滑到42元左右,形成倒挂。

枳实

安国市场:枳实规格较多,多为市场商家专营,去年底,枳实冲高回落,现行情以稳为主,江西2.0规格货价格在40元上下,1.6以下价格在50元上下,后市行情以稳为主。

芥子

亳州市场:白芥子可供货源量充足,近日咨询购货的商家不多,购销平稳,行情以稳为主,目前统货价格为10-12元。

肉豆蔻

玉林市场:市场库存有量,供应商多,行情平稳,交易量不大,现肉豆蔻统货价格在72元左右。

胡椒

玉林市场:库存较丰,节后开市不久,市场人气未聚,价格稳定,偶有小批量交易,现越南进口黑胡椒五两八价格在15.5元左右,有些商家甚至报15元出货。

广金钱草

玉林市场:用季过,临近产新,近期商家以实购实销为主,货源成交量不大,购销稳定,价格平稳,现广金钱草价格在11元左右。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

 

标签:
数据周报品种涨跌价格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