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罗田邮政:跨越千里送菌种,助力农民忙春播

2020-03-03 14:06:54    来源:荆楚网

湖北罗田邮政:跨越千里送菌种,助力农民忙春播

二代菌种运抵罗田。(通讯员供图)

“当我们感觉到要绝望的时候,邮政将天麻菌种安然无恙送了过来,我们19户村民今年一年的收成终于有着落了!”

2月29日上午11时,看着订购的24箱二代菌种,从鄂西宜昌,经历千里奔波,完好无损地送到家门口,罗田县平湖乡项家畈村村民热泪盈眶。受疫情影响,项家畈村不少农田面临着无种下地的窘境,而错过菌种下地的最后期限,当地天麻种植户们一年的收成也将要化作泡影。

罗田县平湖乡项家畈村位于平湖乡东部山区,由数条彼些相连的山冲组成,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90%;也由于该村地处偏远,海拔较高,形成大量的梯田,该村由此成为当地具备中药材天麻生长环境少有的村落之一。

种植天麻是一项投资巨大、耗时耗力且风险极高的行业,对二代菌种的品质、菌种的下地时间、天气变化等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而种植天麻需要的种子,就是由当地村民口中的“二代菌种”生长而来的幼苗。由于种植技术的限制,当地无法培育出二代菌种,因此每年都只能花费高昂的价钱从相隔千里之外的宜昌、云南、陕西等地购买大量的“二代菌种”,通过快递的方式寄达到当地的天麻种植户手中。

近期雨水充沛,迎来了天麻二代菌种下地的绝佳时期,可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各地都实施了极其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尤其是湖北省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甚至是村道都进行了全面的封锁。马上就要错过菌种下地的最后期限了,一年的收成即将要化作泡影了,当地种植天麻的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四处打听邮寄渠道,得知各大快递物流公司纷纷关门歇业,全平湖乡目前所有的快递全部停运。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平湖乡项家畈村村民李继刚看见平时每天来村里送报纸、快递的平湖邮政支局投递员高功名骑着摩托车来村里,于是向高功名打听邮政现在是否还在正常营业,高功名告诉李继刚:“邮政是寄递行业的‘国家队’,任何时刻,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听到这一消息,李继刚喜出望外,在向高功名再三确认得到肯定答复的情况下,紧急联系宜昌那边的天麻二代菌种商,恳请通过邮政寄递渠道迅速将菌种发往平湖乡。

投递员高功名从回支局后,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支局经理肖炜汇报,肖炜迅速将该情况向县公司总经理段泉莹进行汇报。段泉莹感觉此事关系到项家畈村十几户村民一年的收成,事关重大,且时间紧急,联系市分公司邮件中心关注天麻二代菌种的物流信息,到达黄冈后第一时间转运罗田。同时安排市场部每天都要通过订单号进行邮件跟踪查询,密切关注这批次天麻二代菌种的物流信息。

2月29日早上9点20分,从黄冈市邮件处理中心发往罗田县的邮车上24箱天麻二代菌种终于到达罗田。由于该批菌种价值高达13万元,且菌种在运输搬运装卸过程中极易破碎,导致菌种无法正常发芽,从而给村民带来损失。罗田平湖乡大面积都是森林梯田,运输过程中颠簸幅度过大,都会造成菌种损伤。

为了不辜负项家畈村民们的期许,罗田分公司开辟“专用绿色通道”,单独安排小型邮运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将该批天麻菌种安全护送至山路崎岖的平湖乡项家畈村。

2月29日上午11时,天麻二代菌种终于完好无损的到达项家畈村。村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从菌种到达罗田,再送到平湖,平时二个半小时的山路仅用1个半小时。

当天,20余名村民与邮政工作人员一起,将24箱每箱重达80多斤的菌种卸车,逐一送到预订种子的村民家里。

 

标签:
天麻菌种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